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引入职业经理人一周年 国企国资人事制度瓶颈获突破

2015年09月17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9月13日刚刚公布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国企应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保留行政职务的国企高管不能拿高薪,从市场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可以按照其业绩贡献表现给与相应的市场薪酬。

  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引入职业经理人的改革更是让市场兴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行,预示着国企国资在人事管理制度上的重大变革。

  早在一年前,探索混改的中石化就已经在销售公司引入了9名职业经理人,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场化运作。

  同时,中石化销售公司还宣布建立董事会:包括三名股东代表、三名独立董事、三名中石化管理层以及一名职工代表,将在今年内完成组建。

  有业内人士表示,引入外部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来搅动国企经营的一潭死水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毕竟文化理念差距很大,需要一个融入和改造的过程,实际效果也有待观察。

  国企或迎大批职业经理人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目前,国企中市场化选聘的高管占比还非常小。有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央企公示的高管人选中,来自于本系统内部的占42%,来自具有国资背景的占47%,只有11%左右的人选来自于外部。

  这也是国企进行市场化改革必须对人事制度动刀的原因所在。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行,预示着国企国资在人事管理制度上的重大变革。一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现有的国资监管、考核、聘用、薪酬、激励等众多受现行体制限制的改革瓶颈,都将迎来市场化的革命性突破。

  李锦认为,要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使绝大部分国企都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负责人,用市场化的考核来制定相应的薪酬。

  但不得不提的是,不少国企现有的顽疾已久,引入新的形式并非易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计思路是好的,引入外部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来搅动国企经营的一潭死水。但实际效果还很难说,以往国内民企引入外资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大多因为文化理念差异而半途而废,国企内部的文化更加根深蒂固且有自己独特的因素,所以职业经理人进入国企的门槛和待下去的难度会更大。

  “公益性企业不让进入。商业性可以进入,商业类核心业务可以进入,但要有序逐步进入。先试点,一步步进入。” 李锦还指出。

  中石化引入职业经理人一周年

  实际上,作为混改的领头羊中石化,在去年就已经引入了职业经理人。

  2014年9月份,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9名。

  这是中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薪酬待遇将与市场价位接轨,并实行“协商保密工资制度”。

  据了解,此次招聘的岗位包括:易捷公司副总经理、门店运营总监、物流总监、电子商务项目经理、金融业务项目经理、饮用水项目经理、汽服业务项目经理、快餐业务项目经理、广告业务项目经理等9个职业经理人岗位。

  中石化销售公司表示,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场化运作,体现了公司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新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将为公司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中石化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快速发展。

  李锦认为,不知道中石化引入这9名职业经理人效果如何。如果效果好,肯定对中石化是有帮助的。因为他们混改大动作,经营权没有放开。

  需要一提的是,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中石化正在推行的油品销售板块混改的重要一环。同时,中石化还在着手成立销售公司的董事会,但进展缓慢。

  在今年年初,中石化销售公司宣布引资完成,当时的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接下来将筹备公司董事会。但是,5月初,中石化董事长突然遭到调整。

  对于销售公司的改革进展,中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引资完成后,正在筹建董事会,至于销售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则由未来的董事会商量决定。按照原本的计划,销售公司的董事会将包括三名股东代表、三名独立董事、三名中石化管理层以及一名职工代表,将在今年内完成组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