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改革前夕广汇能源提前布局全产业链

2015年09月24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随着国企业改革指导意见靴子落地,国企改革将正式登上舞台,能源领域的改革步伐也随之越来越近。国内知名的民企广汇能源也在积极把握改革将带来的机遇。今年以来,该公司不仅在上游参与国土资源部新疆石油天然气勘察区块招标,还在下游分别与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签订终端合作框架,为推进能源全产业链积极布局。

  携手壳牌在LNG领域全面合作

  专业人士指出,广汇能源作为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陆基LNG供应商之一,与这些龙头企业合作,可借鉴一些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能快速扩充自己的终端销售力量,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扩充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悉,广汇能源以天然气液化、煤化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三大业务板块为主,是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陆基LNG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上月公布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今后的合作将涵盖整个LNG价值链,从LNG的采购、储存到销售,以及下游业务的开发,该消息一经公开,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据介绍,此次签订的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与双方在2013年签订的LNG框架协议有所不同。

  2013年11月7日,广汇能源与壳牌中国就江苏启东LNG接收站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该接收站年吞吐规模可达300万吨以上。当时的合资企业股权比例为:广汇能源持有51%,壳牌持有49%。

  此次协议签订后,壳牌中国退出广汇能源的江苏启东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将交由广汇能源全额投资、建设并即将投入运营。”壳牌主要精力放在海外LNG贸易,壳牌中国相关负责人说,双方今后的合作将涵盖整个LNG价值链。

  分析人士指出,壳牌是向中国出口LNG最多的国际油气企业之一,每年向中国出口的权益气合同量在600万吨以上。壳牌的LNG运输船队全球规模领先。通过和广汇能源的合作,壳牌将更好地进入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而广汇能源通过与壳牌合作,能够保证更加充足的气源,也有机会接触到壳牌在LNG领域的先进技术。此次双方结盟,将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实现双赢。

  与石化双雄合作取得突破

  除与国际龙头合作外,广汇能源与国内寡头合作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与中石化更是首次达成合作。

  根据广汇能源公告,今年8月,其控股子公司富蕴新能源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签订了《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富蕴新能源承诺公司在准东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后,所生产煤制气销售给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后者承诺购买前者项目投产后所产煤制气资源。

  2013年10月,广汇能源在准东喀木斯特矿区建设大型煤矿项目获批,并开发40亿立方米/年的煤制气项目。该项目仍在建设中,尚未投产。

  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一直争取天然气领域的话语权,因此和有着丰富上游资源的广汇合作,对中国石化布局LNG也会构成有效支撑。对广汇能源而言,借力行业寡头完成LNG终端管输布局之后,能有效解决销售问题,广汇能源的LNG产业版图有望再次扩大。

  而该公司与中石油在终端领域的合作则更为直接,根据广汇能源早前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和中石油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分别在新疆、甘肃地区开展油气终端销售领域的合作。

  根据协议,在新疆,广汇天然气公司将以租赁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现有加油站土地为主要方式,投资加气站设备,实现加气功能;主要合作范围分别在阿勒泰、塔城、博州等三个区域,共同合作开展13座站点的资产租赁业务合作。

  有消息称,中国正在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油和气的改革将分开进行,天然气领域的改革有望优先于油,包括率先放开气价和天然气的进口等。此番广汇能源与中石油就加气站进行合作,有望成为民营资本参与天然气业务的改革试验田。

  能源全产业链雏形初现

  据了解,广汇能源自2002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立了以能源产业为经营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现已成功转型为液化天然气(LNG)、煤炭、煤化工三大业务板块的专业化能源开发上市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广汇能源采取了“大能源、大物流、大市场”战略,确保公司产业链从上游资源获取、中游加工利用到下游物流通路的整体保障。目前公司已基本具备从上游资源勘探开发、中游资源加工转换和物流中转运输(铁路、公路、油气管网、物流基地、中转码头),直至下游终端市场销售的完整能源产业链布局。

  上游资源获取方面,广汇能源拥有哈密煤区、准东喀木斯特煤区和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开发项目;在上游资源转换方面,其拥有鄯善LNG基地、哈密120万吨甲醇、5-6亿方/年LNG工厂、吉木乃5亿方/年LNG工厂、富蕴40亿立方煤制气项目、科斯塔奈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哈密1000万吨原煤伴生资源项目和酒钢1000万吨煤炭分质利用项目。

  中游物流运输方面,广汇能源拥有淖柳铁路、红淖铁路项目和中哈萨拉布雷克-吉木乃管道项目;在中游物流中转方面,其拥有柳沟物流园、宁夏中卫工业城和南通港吕四港区广汇能源LNG分销转运站项目。

  在相对较弱的下游终端市场方面,广汇能源除拥有甲醇及副产品、煤炭销售和原油销售外,还拥有LNG相关销售,包括LNG重卡及加注站建设,以及LNG储运站。

  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8年,广汇能源计划建设908座LNG、L-CNG(压缩天然气)或民用加注站。预计到2018年年末,加注站数量将达1000座。随着与多家龙头企业的合作,广汇能源的下游终端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广告·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