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阀门巨头杀入中国核电市场 与中国厂商短兵相接

2015年09月24日 09: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火电、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的持续低迷并未阻挡一家英国老牌阀门企业在中国扩张的步伐。

  “全球40%以上的火电厂和核电厂的新建项目都在中国,我们准备在中国上海投资1亿元建立一个工厂。”在2015阀门世界亚洲博览会期间,IMI集团(IMI.LSE)执行董事兼IMI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总裁RoyTwite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加大中国的本土化力度之后,中国将在未来5~10年内,超越德国和英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IMI全球第二大市场。

  与中国厂商短兵相接

  实际上,IMI关键流体部门所专注的几个市场并不景气。

  Roy告诉记者,因市场因素,今年IMI和中石化、中石油的新增项目合作在减少,中石化在今年没有任何一个液化石油气的终端站,而以前都有好几个。

  以往占到其中国业务量40%的火电市场也不容乐观。今年,IMI在中国合资的主营火电业务也有下滑,尤其是上半年新接订单量比较少,而下半年由于政府在年中批了一些项目,60万机组以下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发改委,但全年仍是轻微下滑的状态。

  “我们有150多年的历史,经历过很多经济衰退的周期。投资时仍然考虑10年甚至20年的长期效应。我们认为今天的投入是更加有战略意义的时间点,真正的回报周期可能在5~10年。”Roy说,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仍然是刚性的,目前人均用电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仍然是发展的引擎。

  IMI中国总裁、IMI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胡军认为,高端工程产品的技术转移和人有极大关系,需要花时间培养人才、流程体系,而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进入,越可以磨剑。“经济起来的时候你就跟不上了,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别人裁员,也正好是我们吸引人才的机会,而且经济放缓的时候,才可以把活做细,以前就是大干快上。”

  Roy告诉记者,在中国把这个厂建起来要花两年时间,这个过程中就是要把人才吸引进来,做技术转移甚至供应链转移,把全部东西储备好,而且IMI已经开始新产品研发,希望提高一倍的供应量。

  Roy认为,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和油价有很大的关系,油价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目前供求关系的差距在2%之内,也就是说过度供应的部分很容易被扭转过来,但这中间有俄罗斯、中东、美国等各种因素,难以判断何时恢复,从历史角度来看,经济低潮一般在2~3年,之后会有7年左右的上升期,如此往复。而现在看来低潮应该会在不长时间回到上升期。“我们五年计划油气仍然占到业务的20%左右,但是其绝对数会比现在增加50%以上。”

  实际上,IMI此番在中国的布局显然也和高端阀门国产化的进程有关。

  胡军告诉记者,在火电市场,小机组容量的可以接受国产,大机组希望大部分用进口的,但政府在加大国产化的力度,这一走势会有变化。

  “中国现在其实有很多非常好的阀门企业,它们也在不断迎头赶上。如果我们不能在中国为中国服务,随着中国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就会慢慢淡出甚至退出市场,所以在中国建立整个工程团队,接近客户,才能长期保持竞争力。”Roy说,国内厂家要达到他们比较新的技术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并不能算作是一个威胁,IMI此番在华建厂进行本地化,更是对其传统的竞争对手,一些中小型的进口阀门企业,形成更大的竞争力。

  Roy还提到,IMI此次投资、国产化之后可以充分利用中国完善的供应链,弥补其在全球市场中中端部分的产品空白。

  能源结构调整契机

  占据全球近50%以上核电厂关键阀门市场的IMI在2012年就和上海自仪股份(600848.SH)建立了合资厂,但同样受限于福岛事件之后全球核电市场的大面积停摆以及新厂许可证的取证流程。不过Roy向记者透露,和自仪的合作仍然在按部就班进行,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拿到核电新厂许可证,有能力拿订单。

  “福岛事件后,全世界拥有核电厂的政府都把安全等级提到新的高度,带动了技术改造,我们的设备也在积极投入改造,现在全球核电厂安全升级的工作基本完成,中国政府最近也宣布投建新核电厂,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在核电方面的发展。”Roy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10年,IMI认为中国的新建核电厂可以占到全世界的40%以上,并且如果一切顺利的话,IMI认为中国未来每年新建核电机组为4到6套。

  而除了核电,天然气也是IMI看好的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一大领域。

  “在新建项目订单方面,油气行业其实是油有问题,气的市场是好的。我们其实花了很多时间,投入天然气。”Roy告诉记者,IMI在天然气市场中,从天然气的液化过程、终端接收站、天然气的汽化以及应用,例如联合循环的发电厂等领域都有很多技术运用。“例如天然气的液化中需要压缩50倍,这个过程中能否迅速关掉阀门非常重要。”

  实际上,传统的火电、油气市场也蕴藏着很多机会。

  在新电厂方面,IMI正在帮助一些中国企业开发一些新电厂,目前大部分电厂的能源转换率在45%左右,而华能等电厂就希望把能源转换率提升到50%以上。

  而在老项目上也有很大的改造市场。

  “现在的工厂,包括油气和电力,真正在乎的是能源效率的问题。目前中国厂房大修周期通常是12个月,国外设备则是四年半,国内其实现在必须把大修周期延长,这样就对设备提出更高要求,而我们改造的业务量也会不断上升。”Roy告诉记者,IMI目前在华的三个工厂中,专注石油气备件和维修的工厂增长情况非常乐观,今年茂名、武汉和燕山都有大型的改造项目。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