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周刊:十三五能源战略明晰 水电气价改提速

2015年10月24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水电煤油气皆非小事,事事关系国计民生。中新网能源频道通过“能源周刊”系列报道,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从国际能源纠纷,到国内市场波动,梳理过去一周的能源要闻,回顾值得记忆的能源故事。

  中新网10月24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逐渐明晰,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光,同时能源价格和体制改革全面提速。目前,广州、沈阳等多地都称将于近日就居民阶梯气价召开听证会,推进气价改革。

  而油气勘探方面也于近日首次公开招标,这被认为油气资源上游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不过从招标现场情况来看,唱主角的仍然是国企。

  在控煤的大背景下,本就深陷过剩泥潭的煤企日子更加不好过。近几个月来,以神华为首的多家大型煤炭企业都连番降价,力图保销量。

  10月19日 经济参考报: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明晰:控煤炭稳油气促环保

  记者了解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中国能源对内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保供转向系统优化,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光,同时能源价格和体制改革全面提速,电力和油气领域将是主战场。其中,已经启幕的新电改将有实质性进展,六大核心配套文件已经完成部委会签,有望近期出台。

  而对外战略也面临调整。除了以往的获取资源外,“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借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谋求国际话语权,同时,实施装备产能“走出去”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我国已经进入推进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透露,“十三五”将加快建设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首要任务便是控制煤炭消费,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并加强煤炭清洁利用,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

  作为重要替代,油气开发保持稳定。之前规划2020年天然气供应达到4000亿立方米,但当前油气消费增长不及预期,目标恐有下调,着重开展页岩气和海洋油气勘探开发。

  “十三五”电力发展的主线则是绿色化、智能化和市场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未来每年项目的开工和投产规模要合理控制、逐步减少,同时优化结构,适度提高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的比重,并加强调峰电源和电网建设,在2015年至2020年,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同时跨省跨区的通道建设也会增加。

  10月21日 每日经济新闻:油气勘探首次公开招标 国企砸重金依旧唱主角

  3个月前,国土部公告称,将在新疆拿出6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公开招标,并首次允许国内企业参与,这被认为油气资源上游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昨日(10月20日),这些区块项目的开标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开标会现场看到,此次公开出让的有5个区块,吸引了包括中石化、新疆能源、京能集团、美都能源等多家国企、民企参与竞争。共有4区块完成了投标、唱标过程。

  记者发现,尽管该次区块招标中出现了民企的身影,但其竞标资金都极少,实力雄厚国企依然是唱标过程的主角。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其中3区块的承诺投入合计超过60亿元。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目前油气上游的开放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国家目前也正在逐步探索,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到“多点开花”。

  实际上,油气上游领域的开发所需资金极大,所要承担的风险也不小——打一口井的成本动辄上千万元,但是打井后却未必会有油气资源,这也成为了限制民企参与油气上游改革的因素。

  除去成本及风险过高,没有优质资源也成为掣肘民营油气公司参与上游的因素。一位油气领域的专家直言,此次招标的区块资源并不好,报价过高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10月22日 证券日报:多家煤企连番降价 神华前三季煤炭销量降18.3%

  10月19日晚间,中国神华发布的公告显示,前9个月累计煤炭销量为27890万吨,同比下降18.3%。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神华从今年4月份开始放弃挺价,4月份和5月份连续降价两次,8月份连续降价三次,9月份再次降价,进入10月份,本想挺价,但以失败告终,连续两次降价。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迫于销售压力中国神华已降价8次。

  在业内看来,这实际上是中国神华再次变相降价。分析师表示,中国神华从10月份被动跟随其它大型煤企降价,到目前变相降价,主要是中国神华近来销售情况不佳,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压力较大的缘故。

  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国家出台重大的经济刺激政策,或者今年冬天出现极寒天气,否则今年4季度国内煤炭市场仍将难以摆脱目前的低迷状态。

  某五大电力集团负责人表示,中国神华推出的新优惠政策对他们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由于现时下游电厂发电需求和耗煤量均不旺,就算大型煤企降价,电企也很难大幅增加采购量。在中国神华此次优惠之后,高卡的进口煤价格将出现严重倒挂,他们将减少部分进口煤的采购量,转而采购国内煤。

  10月23日 证券日报:水电气价改提速 上市公司将分享万亿元蛋糕

  广州、沈阳等多地将于近日就居民阶梯气价召开听证会,推进气价改革。2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

  更好地保障大多数居民家庭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北京市第一档年用气量确定为330立方米,将基本用气的用户覆盖率扩大到了85%,即相当于增加了近30万户居民家庭一般生活用气价格不受阶梯气价影响。

  分析人士称,随着各地加速推进,阶梯气价有望在今年年底落地,这也意味着,与民生相关的水电气三大公共资源品都将进入阶梯定价时代。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上述三大公共资源品实施阶梯价格,电力、水务、能源燃气类上市公司有望分享万亿元市场盛宴。(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