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太平:构建发展新体制 “十三五”将破解发展难题

2015年11月06日 12: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1月3日,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图为河南永威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太平

  对此,将公司实现“在主板上市、销售过百亿”设定为战略目标的河南永威安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永威”)董事长任太平,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建议》的发布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建议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构建发展新体制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因此,《建议》的出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任太平认为,“十三五”仍属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根据国家当前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新机遇,所处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分别就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行了阐述和部署。主要内容为国家对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指导思想、思路;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决心和举措;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以及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经济发展思路;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国家稳定、和谐发展战略计划等。

  《建议》全方位阐明了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方向、思路、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同时,建议稿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建议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建议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各级人民群众和企业诉求和期盼,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对国家的富强繁荣、人民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保持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任太平表示。

  “有担当的企业才能永续发展”

  实际上,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任太平称,建议稿提出的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是对我国目前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利于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对于各项能源环境的治理,监管措施的落实、实施,对加快环境改善提升将会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河南永威成立于1987年,主要产品为:阻燃装饰板,防弹防爆,耐火材料以及消防工程等系列产品。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压装饰板生产企业和国内生产防弹装备产品的主要企业之一。 “不论企业发展的再大,都不会忘记反哺社会。”任太平说。

  “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员工、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等。企业责任是现代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任何企业想要健康发展,都必须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微观组成部分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深入。在面临更多的社会、环境和道德问题时,企业的关注重点不再只是盈利,而是肩负着许多的社会责任,以确保企业更好、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有担当的企业才能永续发展。” 任太平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一种职责,同时也是一种营销竞争手段,企业通过自身发展,扩大规模,参与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不断完善内部机制的同时影响其他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重视”。(朱军平)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