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桶油”净利齐减 改革突围展露端倪

2015年11月10日 13:2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原油价格的“巨震”意味着相关油企的赚钱能力正遭受着市场拷问。在国内油价迎来年内第10次下调之际,上市油企三季报显示,企业业绩难逃低油价的冲击。“两桶油”前三季度净利合计同比减少超过900亿元,营收合计也同比减少超过1万亿元。

  油价低迷 业绩重挫

  受大宗商品整体走弱、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石油化工行业的“成绩单”难比往年。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中信一级石油石化行业中有38家上市油企公布了三季度财务数据,超七成公司营业利润下滑。38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共计31098.91亿元,同比下降25.6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38.26亿元,同比下降近60%。

  作为行业巨头,中石化也未能“独善其身”。10月29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中石化在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368.37亿元,同比降幅27.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48亿元,同比下降49.49%;基本每股收益0.214元。

  若单从第三季度的数据看,则可发现该公司近期的业绩拉低了今年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石化(600028,咨询)实现营业收入4964.75亿元,同比下降3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减少92.8%。“油价回落对中国石化第三季度业绩造成了实质性影响。”海通证券(600837,咨询)一位分析师称。

  与中石化相比,另外“一桶油”的表现同样乏善可陈。业绩报告显示,中石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1.05亿元,同比下降2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05.98亿元,同比下降68.1%。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油价二次探底而致使业绩回落外,货币贬值是影响中石油今年净利大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由于部分海外资源国货币贬值,造成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增加118.62亿元。”分析人士称。

  事实上,“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成为上市油企在三季报中解释业绩回落时最常出现的一个原因。银河证券的研报显示,近期油价在经历二次探底后,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点,预计全球约有1/4产能将在此价位亏损。

  油服受累 行业遇冷

  油价持续低迷导致油田钻探活动剧减,从而引发了油田服务企业经营持续承压。石化油服(600871,咨询)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含少数股东损益)20.59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为3.42亿元。

  同为油服巨头的中海油服(601808,咨询),也因大客户中海油大幅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而导致业绩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中海油服实现营业收入179.97亿元,同比下降27.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下降80.9%;实现每股收益0.2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5%。

  事实上,油气公司节衣缩食,无疑会使得油气下游需求及上游勘探开发投资面临着变动风险。瑞银证券预计,2015年至2016年全球石油公司资本开支可能继续下降,中石油亦将继续维持成本控制力度和较低的资本开支,这可能会造成油田服务和石油设备市场的表现较为低迷。数据显示,中海油2015年资本支出计划为700亿元至800亿元,比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中石化、中石油资本支出分别下降12%和10%。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油服行业的低迷态势,一些公司已开始谋求创新以应对危机。作为民营油服公司,杰瑞股份(002353,咨询)近期宣布建立首个面向海外的油气装备O2O平台,谋求通过线上向国外油气公司售卖油气装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对于油服公司来说,“广撒网”也是一种无奈选择;而杰瑞股份所选择的发展路径,表明其未来可能更加注重海外市场。

  改革可期 板块热度提升

  面对近年不断下滑的业绩,改革与创新早已成为业界共识。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石油企业盈利能力低,产业粗放型发展的弊端正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挫而逐渐暴露出来。

  国联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中石化未来定位将向国际油品零售企业看齐,由传统的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以非油养油”将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途径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国内非油业务发展才刚刚起步,欧美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非油业务毛利已占到加油站业务的30%~40%,未来增长潜力较大。”分析人士称。

  对于中石油而言,申万宏源(000166,咨询)认为其将充分受益于中国新一轮油气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同时,公司油服与工程公司业务独立和深化改革,也为中石油业绩的增厚打开了想象空间。

  在此背景下,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已在紧锣密鼓编制当中。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民营资本等改革,石化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和活力有望提升。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改变目前部分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低下、盈利能力差的局面,有助于促进石化行业升级。在行业体制改革投资主线下,石化板块的热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强。”海通证券认为。未来油气全产业链将会逐步放宽准入条件,而在垄断放松的同时,石化央企自身也会进行资产或业务的互补性重组等改革。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