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网混改深圳尝鲜:全国首家“混合”供电企业落地前海

2015年12月01日 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欧阳凯

  随着电改六大配套文件的发布,备受关注的电网混改试验也正式拉开帷幕。

  11月3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率先在全国启动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方包括了南方电网公司、中广核集团、招商局集团、文山电力、前海控股等五家企业。

  此前电改“9号文”颁布曾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外生表示,从方向而言,未来南方电网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在西电东输的输电通道和具备条件的区县级配电网、新增配电网工程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方资本优势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具体出资比例中,南方电网全资子公司深圳供电局出资4100万,占比41%,招商地产出资3600万,占比36%,中广核全资子公司深圳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占比10%,文山电力出资800万,占比8%,深圳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占比5%,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配售电及从事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

  早在2013年,深圳供电局便与前海管理局签订“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供电合作协议”,确定将前海列为引入国际先进电力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试点和战略合作示范区,并开始了供电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深圳供电局方面30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深圳前海区域内的供电业务属于全新的增量配电业务,与电改有关放开增量配电投资的导向高度契合,蛇口供电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五方资本优势,比如整合电网公司的电网运营管理经验、上市公司现代化国际化的治理机构、分布式能源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再加上前海控股在前海供电合作项目方案与前海市政基础管理设施建设无缝对接等。

  “这是增量配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但关键并不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在于增量配电的开放。”信达证券首席研究员曹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增量配电网投资逐渐放开,会出现很多类似的由南方电网或国家电网参股的公司,这符合发展规律,有利于未来增量配电网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曹寅称,电本身具备不少特殊属性,电网主动参与并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合作,就是各自贡献力量,“有钱的出钱,有经验的出经验,有客户的出客户”,这才是比较健康的配电网开放模式。

  在资深电改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看来,此次在进一步推进电改的同时,还需要对新成立的配电网公司在可靠性、优质服务、节能减排等方面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措施。

  探索介入分布式能源

   曹寅表示,广东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类似前海蛇口这样的地方,未来增量配电网项目还会有很多,目前在南网区域,有很多由南方电网和地方国资委共同持股的输配电网公司,或地方国资委控股的供电公司,比如桂东电力等,这些将是未来增量配电网的投资主体。

  另据媒体报道,目前南方电网正按国家有关政策积极进行混改探索,除了将在西电东输的输电通道和具备条件的区县级配电网两个核心业务领域作为首批试点,在云广特高压直流、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以及金中直流等三个输电通道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的具体方案,预计引进资本50亿元,并形成约200亿资金的新增投资能力,此外,南方电网还将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合作卖电,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此前深圳供电局已与蚂蚁金服、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30日发布的电改六大配套文件之一——《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未来三类公司可参与售电,除了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独立售电公司外,还有一类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其中提到资产总额在1亿到2亿元的可以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30亿至6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

  “公司刚成立,我们将最大程度取得国家各部委支持,包括在电价定制方面。”前海蛇口供电公司总经理艾精文表示,目前所有电网企业均可参与售电业务,前海供电公司作为主体依然会全力以赴开展售电侧业务。

  “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还要拓展主营业务范围,探索合理介入分布式能源建设、综合能源供应、客户用电服务、合同能源管理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业务。”郑外生则表示。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