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对北美油气长期投资机会显现

2016年04月18日 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全球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低位徘徊,令行业投资下降,企业经营面临破产困境,相关资产的价格也大打折扣。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前几年中国企业在油价高企时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在目前油价处于低位的时候买入相关资产是一个更安全的投资。

  低油价导致投资不足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指出,低油价导致原油行业的投资不足。2015年原油产业的投资减少了24%,预计2016年会进一步减少17%。他指出,目前全球仅沙特和伊朗还有富余的石油产能,因此需要巨大的投资维持原油产能在今后满足需求的上升。

  IHS能源咨询公司金融服务部副总裁罗杰·迪万说,中期而言,低油价将对原油市场供应产生影响。该公司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至2019年间,全球原油产业投资将减少2万亿美元。

  美国赫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赫斯指出,油价的起伏再次表明这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低油价令很多原油生产商生存困难,这种困境过去也有过。他指出,目前的油价已经低于不少生产商的成本,市场正在经历供需再平衡。

  美国私募股权基金河石控股的合伙人马克·帕帕指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原油仍将是世界上的主要能源来源。他指出,2016年供应方面,美国原油日均将下降60万桶,其他非欧佩克国家原油日均将下降30万桶,全球需求上升120万桶。今年供需有望达到平衡,而消耗高企的原油库存还需要花上更长时间。

  他说,过去几年,美国原油行业变化很快,诞生了很多公司,尤其是在页岩油气领域。预计在未来的6到12个月,会看到许多企业破产,很多人会失业,存活下来的企业在未来的经营中也会变得非常谨慎,整个行业,特别是独立开采企业会变得更加成熟,市场也会变得更加稳定。

  中国企业高价并购教训

  中国企业前几年在海外,特别是加拿大的原油领域曾有大规模的投资。现在来看教训惨痛,其中一个因素是在国际能源价格最高点时进行投资。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2012年7月宣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交易在2013年2月完成。收购总对价约151亿美元,这是当时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不过高价收购尼克森后麻烦不断。媒体报道显示,面对油价下行,中海油尼克森公司不得不宣布裁员。另外尼克森在加拿大还发生了原油管道泄漏事件,受到当地监管部门的调查。

  据媒体报道,自2010年开始,中投公司在加拿大的油砂方面做出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投资,目前这些投资都亏损严重。

  如何避免过去那样的教训,加拿大石油中心首席代表尹志文等人的建议是:要组建优秀的团队,培养一批懂行而且懂国际大型公司管理的人才。能源行业水很深,不懂行的人进入这个领域,很容易上当受骗。

  要舍得先期投入,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和最完整的数据,不要听能源公司的一面之词,而要聘用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客观评估。

  以购买成熟的油田为好,那些处于初期勘探的油田区块虽然更便宜,但风险大,容易受骗。

  在国外投资,最好不要控股,更不要完全买断。一旦让中国人管理外国公司,很容易水土不服,最后发生亏损。理想的办法是只占公司的30%-40%左右的股份,不是绝对控股,不参与管理,不承担风险,但可以进入董事会,跟着西方先进的公司学管理。

  不要贪大。不少欧洲公司到加拿大来收购,一般都收购中小型公司,资产置换容易,虽然不能暴富,但却稳定,风险小。

  中国企业派过来的高层管理人员最好能长期扎下来,不要三年四年一轮换。西方讲究人脉和圈子,一些高管好不容易扎下来,各方面熟悉和适应了,结果任期到了,不得不回去,而新派的人需要重新适应和熟悉工作,这样对公司的管理不利。

  对国内派过来的高管,总公司要放权,否则这里的总经理也只是打工者,决策权在国内,而国内的总公司又不了解一线的实际情况,导致管理效率低下,错失良机,影响公司效益。

  当前低油价下的并购机会

  目前国际油价低位徘徊,美国专注于能源领域的投资银行图德-皮克林-霍尔特公司主管戴维·珀塞尔指出,未来几个月,油价如果仍然维持低位,将迫使一些原油企业不得不破产出售。如果从长期的油价波动周期来看,目前油价处于底部位置,这给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并购机会。

  IHS能源亚太区气电研究部及中国能源主管周希舟指出,油价在今年形成长期底部后,有望在未来两年回升。目前的低油价对美国的原油企业冲击严重,今后几年会有一批北美的原油企业在财务上陷入困境,面临生存危机。

  周希舟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要看自己的战略,是希望占有更多的资源还是获得财务回报,这是需要企业自己决定的。在美国收购小型能源企业不会遇到什么政治阻力,收购大企业也许会遇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但过去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这种大型并购也都获得了批准。

  美国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指出,油价持续降低已有18个月,从目前情况看已经触底,在美国或者世界范围内虽然有一批石油行业企业破产倒闭,但并没有造成大规模的倒闭破产潮,未来随着油价的回升情况会逐渐缓和;石油行业的周期性不固定,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但主要规律总是困境与机遇同时存在。

  他认为,低油价造成的石油行业企业目前的困境,恰好是难得的大好机遇。目前在美国石油行业的部分中小企业受长时间低油价影响,正处于市场萎缩、资金短缺、甚至濒临倒闭破产的困境,这也正是中国企业进入美国石油行业的大好机遇。他指出并购美国企业的基本目标是:资源、市场、人才、技术、品牌以及管理。可以考虑购买成熟的油田区块,即标的已经有完整的油藏储量报告、开采计划和稳定的产油量。其次是购买有市场、有人才、有技术的美国公司,使中国企业能够迅速进入美国和国际市场,以较小代价获得人才和技术,获得知名的品牌和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型。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美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林指出,北美页岩油气生产商经过内部成本控制,已将生产成本降低至40美元以下,但在当前市场价格下,盈利仍然较为艰难。

  他说,中国国内油田生产成本普遍偏高,以当前国际油价水平经营已陷入困境。他建议中国应抓住此轮战略机遇期,逐步在油价底部扩容石油战略储备,降低或不增加国内石油产量,通过进口满足大部分国内油气需求。

  关注天然气资产投资机会

  由于供过于求,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近期跌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近日在IHS剑桥能源周论坛上指出,过去十几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天然气已经在美国的发电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他预计未来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将持续增加,美国将成为全球重要的LNG出口国。

  美国能源对冲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潘琰指出,现在的天然气价越来越低,美国在放开天然气出口,以后很多美国的液化天然气(LNG)会出口到中国。美国的天然气会成为中国能源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以前天然气到亚洲的价格太贵了,要15-20美元,现在到亚洲只要5美元。对于解决中国的环境污染,天然气发电远好于煤炭发电。

  他说,在美国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许多美国的天然气企业从投资者那里圈到了太多的钱。天然气价格从14美元跌到2美元的时候,供应商才开始真正的减产。目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跌到多年低点,天然气企业财报显示亏损严重,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裁员。

  他指出,过去美国在能源建设方面的投资过剩。现在由于天然气价格低迷,相关资产的交易价格大大缩水,有些只有重建价格的30%。比如天然气的存储仓库等,这些项目的修建周期更长。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如果现在投资这些资产,在天然气价格回升后会有很好的回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