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湖北荆门抗洪:40岁党员干部陈鹏龙用生命擦亮胸前党徽

2016年07月2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北荆门抗洪:40岁党员干部陈鹏龙用生命擦亮胸前党徽
    20日,陈鹏龙(左一)牺牲当天中午,在中石化天门拖市加油站检查注水、压仓情况,防止浮罐险情发生。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一滴水珠,也要映照太阳的光辉,我愿做平凡而普通的水珠。”这是陈鹏龙写在党章测试卷上的一句话。7月20日,在抗击湖北荆门洪水、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战役中,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活着就是一面旗帜 倒下铸就一座丰碑

  陈鹏龙是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的副经理,分管安全和经营等工作。7月18日晚间到19日下午,强降雨导致湖北荆门市多处房屋被淹。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公司所属的京山、沙洋、天门公司不少加油站被淹。灾情信息一条条汇聚到分管安全工作的陈鹏龙手上。20日上午陈鹏龙紧急召开会议,“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政工部主任廖方敏和我一起去京山和天门。”陈鹏龙在会上成立了三支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突击队,立刻赶赴受灾县市公司组织抢险。

  在前往天门拖市加油站的途中,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道路被淹,陈鹏龙发现据此不远处的一座社会加油站发生浮罐溢油事故,油品已经开始泄漏到洪水中。据廖方敏回忆,“陈经理当时立即安抚周围的老百姓,告诉救援人员使用围油栏防止油品大面积泄漏等措施。”由于担心公司所属的拖市加油站也出现类似事故,陈鹏龙与廖方敏、陈士武三人乘坐摆渡车立即赶往加油站。陈士武介绍说,在涉着齐腰深的水查看了加油站的库存台账,了解油罐内的余油量之后,陈鹏龙立即要求站长向油罐内注水压罐,并组织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处理完拖市加油站的险情,陈鹏龙等三人乘坐农用拖拉机赶往另一灾情严重的马店加油站。此时杨丰街水位暴涨,他们乘坐的交通工具突遇洪峰,瞬间侧翻。据陈士武回忆,“陈经理一边叫我们注意安全,一边朝着人多的地方喊‘快救人,快救人’。”廖方敏在被洪水冲出一百多米后抱住了一棵碗口粗的树,陈士武则在水中抓住了一根电线,爬到较高的房屋从而险里逃生被救起。

  无情地洪水带走了陈鹏龙。22日中午,经过46小时的搜救,陈鹏龙的遗体被找到。“我看到鹏龙兄弟双拳紧握,高高举起,两腿半蹲,他浑身是泥,脸上、双眼皆是泥,就如同‘铁人’一尊……”荆门石油分公司书记韩少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度哽咽。

  “活着就是一面旗帜,倒下铸就一座丰碑。”与陈鹏龙相识11年,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安全设备处处长幸勇军对他如此评价。“他在牺牲前4小时,还在向我汇报地区受灾情况,他对工作从来都是认真负责,不畏艰险,冲在最前面……”幸勇军如是说。

 工作中的陈鹏龙

  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 “黑脸包公”一身正气  

  陈鹏龙1995年7月参加工作,从最初的一线的湖北兴山石油分公司办事员、宜昌石油分公司加油站计量员、站长到王家河油库主任、安全数质量部主任、荆门公司副经理,40岁的他已经参加工作二十余年。

  工作中的陈鹏龙在同事眼中是一个“拼命三郎”。据荆门石油分公司管理人员许程介绍,自2015年8月就任荆门公司副经理以来,陈鹏龙利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荆门公司的140多座加油站。“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倡导的汽油营销‘四加’,柴油营销‘两提醒’在荆门公司得到全面推广,零售经营的各项指标,从以前的倒数到名列省公司前茅。” 许程表示。

  从6月30日开始,陈鹏龙每天都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他最多的一天工作了19小时,跑了890公里,一直打电话安排救灾,汽车加了两箱油。”司机张代元激动地说。据了解,此次受灾的80多个加油站中,有60多个留下了陈鹏龙的救援足迹。廖方敏表示,陈鹏龙平时很少穿皮鞋,他一直穿工作鞋,随时准备走基层。他的车上始终放着四样东西:安全帽、电筒、雨伞、雨鞋。

  陈鹏龙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对人非常和蔼。与陈鹏龙工作过的宜昌和荆门的同事都表示,陈鹏龙对待员工和同事很亲切。“我从没见他发脾气,他都是发现问题之后找你谈心,让你自己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改正。”宜昌石油分公司加油站站长张晓宇介绍说。但是对待安全工作,他就是一个“黑脸包公”,铁面无私,一身正气。

  据宜昌王家河油库化验班班长王国华介绍,陈鹏龙在油库工作期间,对油品的质量把控严格,顶住了运输公司的巨大压力,化验不合格的油坚决不收。在宜昌担任安全数质量部主任期间,陈鹏龙发现运输公司的司机有盗油情况,立即上前制止。司机见贿赂他不成,便开始威胁他。陈鹏龙铁面无私,依法办理。最终该司机被列入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配送驾驶员黑名单,在湖北省系统内禁止使用,该运输公司的配送车辆停运整改半个月,运输公司支付违约金2万元。

陈鹏龙党章答卷 

  作为党员严于律己 不断加强自身专业技能修养

  陈鹏龙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工作原因,两地分居的妻子万正艳隔一段时间会给他寄一些衣物。“他没有别的要求,但上衣一定要浅色,因为经常参加党组活动,胸前要佩戴党徽,这样更明显、更突出。”

  在荆门工作的近一年中,陈鹏龙没有坐公司的车回家过一次。“他回家都是坐火车,从来不坐公司的车让我带他回去。就是坐火车,车票也因为开会,加班而退了一次又一次。”司机张代元介绍说。“今年大年初六陈经理值班,他父亲和姐姐,姐夫开车送他过来,想在单位食堂吃顿便饭,看看平时他吃的饭合不合口味,他硬是不许,怕给员工添麻烦,就在外边的小餐馆和家人吃了一顿……”陈士武介绍说。

  在得知弟弟牺牲的消息后,陈鹏龙的姐姐对荆门石油公司书记韩少君说:“我们只有一个要求,能不能给我弟弟的骨灰里放一枚党徽……”陈鹏龙的70岁的父亲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老一代的“石油铁人”。这位父亲对儿子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鹏龙对工作总是任劳任怨,他一直都严格要求自己。”

  中专毕业的陈鹏龙,通过自学考取了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据宜昌石油分公司的综合管理员董亭亭介绍,陈鹏龙在宜昌工作期间,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每周六他都要抽出半天的时间坚持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知识,陈鹏龙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王家河原油库主任柳家祥介绍,陈鹏龙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石油行业计量证,“而一般人至少需要6到9个月的时间才能考下来。” 柳家祥说道。不仅如此,陈鹏龙还通过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考试,该考试的通过率只有千分之二三,在宜昌石油公司一千多人中,只有与三个人有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证,陈鹏龙便是其中之一。

  妻子万正艳拿出了陈鹏龙那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2005年,他被评为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2006年被评为宜昌石油公司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湖北石油安全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011年、2012年被湖北石油评为“安全先进管理者”;2012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