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缅油气管道:架起区域友谊合作金桥

2016年11月30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皎漂11月30日电 (张丹 李焕兰)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昌亮30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性工程。同时,管道项目对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增强中缅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提振东南亚区域经济也起到重要作用。

  2010年6月,中石油与缅甸国家油气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明确中国将在缅甸境内建设并经营天然气与原油两条管道,经营期30年。原油管道缅甸段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年。缅甸每年可下载200万吨原油,以及天然气总输量的20%。

  如今,两条管道犹如卧龙,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为起点,一路向东北,斜穿缅甸,从中国西南边陲瑞丽入境,跨过云南后,以贵州安顺为分界点,一条延伸到广西贵港,另一条计划直达重庆。

  姜昌亮说,“作为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将使中国进口自中东的原油直接从面向印度洋的缅甸马德岛上岸,经管线输送到我国西南地区。”

  被点亮的缅甸新生活

  傍晚6点,皎漂市大小街道的路灯准时亮起,如一轮轮皓月,把夜晚照的通亮。在缅甸这个电力严重短缺的国家,这样的景象并不多见。自2013年9月7日,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式向皎漂发电厂分输供气,皎漂的电力供应步入了正常轨道。

  据姜昌亮介绍,到2015年4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在缅配套建设的皎漂、仁安羌、曼德勒、当达等4个天然气分输站全部投用,用气高峰期每天下载天然气270万方,为皎漂特区、中部工业区发电厂、玻璃厂、钢厂等工业用户提供了动力资源保障,也改善了当地居民用电情况。

  自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实施以来,如何改善当地民生一直是东南亚管道公司十分关注的问题。该公司先后4次深入管道全线近百个自然村,行程近一万公里,听取当地民众的需求和意见。并通过中石油以及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两个合资公司的平台,向缅甸累计投入了2400多万美元的资金,专用于改善管道沿线地区教育、医疗、供水、供电、通讯、道路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受益人群达102万人。

  项目还为缅甸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据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在中缅油气管道施工阶段高峰期,缅甸当地用工达到6000多人。“项目将遵照缅甸外商投资法规定,继续提高员工本地化、国际化水平,截至2016年11月,公司缅甸当地雇员合计800余人,比例达72%。”

  为缅甸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中缅油气管道还立足缅甸本地物资供应与服务市场,优先考虑缅甸本地企业,培养本地工程分包商、材料供应商和服务商,先后有220多家本地企业参与了管道项目建设,涉及材料、设备、办公设施、生活物资、安保、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

  根据项目协议,管道的经营期为30年。这代表经营期结束后项目将全部交付缅甸,届时所有的经营管理工作都要由缅方人员承担。因此,东南亚管道公司自项目实施开始就十分注重培养缅甸能源及相关专业人才,为缅籍员工量身定制岗位培训计划。项目建设期,就选派58名缅甸大学毕业生,联合缅甸仰光大学及中国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进行语言和专业知识培训及中国管道企业现场实习。

  国家层面,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每年将为缅甸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收益,包括国家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以及社会经济援助资金等。缅甸每年从管道项目直接获取1381万美元的路权费,及每吨1美元的原油管道过境费。同时,作为投资方股东,缅方在未来30年也将获得丰厚的投资分红。

  有机构预测,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将达到7%-8%,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将带动管道沿线经济发展,拉动缅甸整体经济,给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曾表示:“中缅油气管道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国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国合作实现区域共赢

  姜昌亮认为,“中缅油气管道作为一个多国合作的国际化商业项目,已发展成为中缅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项目。”

  中缅天然气管道由缅甸油气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韩国浦项制铁大宇国际集团、韩国燃气公司、印度石油海外公司和印度燃气公司等4国6方共同出资。中缅原油管道由缅甸油气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项目从预可研阶段起,就采用国际公开招标模式,在全球范围内优选建设资源。来自缅甸、印度、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阿联酋、泰国等多个国家资质优秀的企业都参与其中。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区域发展角度看,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性工程,使得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更加直接。管道由中缅韩印的企业共同投资、按股份分红,多国公司参与建设,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体现出地区国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共享性。从另一个角度看,管道推动了缅甸经济发展,缅甸与所有邻国的经贸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