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石油集团打造美丽矿区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2019年03月1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2日电 3月的中国石油矿区生机盎然,万物勃发。过去一年,中国石油绿化系统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和国土绿化事业,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程,搭建绿化区域合作共享平台,深入开展绿化经营,提升绿化科技含量,推进石油绿化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石油建设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量增——创新形式,求真务实,“绿线”逐年上扬

  矿区新增绿地面积687.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27.32%,生活基地绿化覆盖率44.59%;59.99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203.2万株……这是集团公司绿化工作2018年提交的一份闪亮成绩单。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绿化办先后制定《矿区绿地建设规范》和《矿区绿地养护规范》,推行绿地建设养护标准化,打造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矿区绿化品牌”。每年3月,一年植树播绿的最佳时节到来。绿化办握准一个“早”字,提前对全系统义务植树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创新形式、科学组织、精细安排、广泛动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员工广泛参与、尽责形式多样”原则,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总部机关率先垂范,连续多年在京郊义务植树,往年栽种的地块已经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各基层单位也积极投身绿化进程,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和管理模式,尽责形式多样,尽责率不断提升。有的企业组织共青团员营造青年林,增强油田青年的岗位责任心;有的企业组织新婚青年共植同心树,增强员工爱企荣誉感;有的企业开展认建认养绿地公益活动;还有的企业组织员工参与“互联网+义务植树”等等。

  大庆油田义务植树与油田设施管理相结合,明确栽植范围和品种,共植树66.2万株。辽河油田坚持义务植树工程规范化、形式多样化,累计植树44.1万株,增加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兰州石化将义务植树活动与绿化建设和养护项目相结合,1.67万名员工植树3.15万株、整理绿地41万平方米。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53队“民族团结一家亲”107名员工在奎阿高速白碱滩区种植了白蜡、火炬、榆树等320棵民族团结同心树……

  在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占地5000亩的中国石油生态扶贫经济林,用绿色助力民生发展;在北京,投入600万元与北京市共同建设200亩中国石油炭汇林;长庆油田启动陇东地区百万亩碳汇林基地建设项目,先后在庆城县、华池县建设碳汇林20多万亩。

  中国石油的绿色行动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和尊重,先后获得“中国生态贡献奖”“中国绿化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等。媒体也纷纷给中国石油的绿化成绩点赞,《中国绿色时报》《国土绿化》杂志、中国林业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重塑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效提——转变观念,凝聚合力,绿色经营呈现良好态势

  2018年9月18日,第二届苗木花卉展销会在大庆油田马鞍山生态示范区举办。这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绿化系统第二次举办大规模的苗木花卉展销会,共展出70余种苗木和50余种花卉,多家单位现场签订了苗木销售及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协议。

  过去一年,大港油田团泊洼开发公司、西南油气田众益园林公司、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等单位的成功经验做法和先进专业技术通过绿化区域合作平台广泛传播;新疆油田举办的绿化培训班吸引了驻疆企业绿化技术人员的共同参与,首次实现了绿化培训资源共享……在绿化区域合作平台下,区域合作共享实现了新突破,绿化工作不断上水平。

  据初步统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拥有苗圃、林地上百个,数量多、规模大、分布广,亟须进一步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深挖存量资源潜力。2019年,石油苗圃(花圃)联盟正式成立,推选了牵头单位,制定了定期活动制度,并协调推动苗木花卉在本企业和石油系统内的销售。经过一年的推动,效益显著:大港油田团泊洼开发公司苗木销售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0%和102%;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花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

  经过绿化系统的持续努力,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绿化经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在传统业务量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绿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西南油气田众益园林公司绿化业务在自行承担全部成本后,实现收入和盈利同比分别增长355.7%、927.8%;宁夏石化实行绿化工程项目制,核算成本远低于目标成本,利润率达到40%。

  质优——夯实基础,科技添绿,持续提升绿化工作水平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还启动了生产厂区场站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办公场所建设绿色人文工程、职工生活小区建设绿色宜居工程和生产储备用地建设绿色创效工程“四大绿化工程”,使石油绿色生态系统更加完善。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