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玉树:电网建设加速度 助农牧民“用好电”

青海玉树:电网建设加速度 助农牧民“用好电”

2020年05月28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玉树:电网建设加速度助农牧民“用好电”
    图为电力工程车赶往“三区三州”施工现场。 朱小炜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8日电 题:青海玉树:电网建设加速度 助农牧民“用好电”

  作者:李江宁 陈庆锋 徐国锋 朱小炜

  “来,1!2!3!”在玉树州治多县多彩乡当江荣村的施工现场,工作负责人郑炜昀大声地喊着口号,拉绳队员们的眼睛死死盯着悬在高空中的导线,咬着牙冠,胀红了脸,跟着口号一点一点地向后挪,几十米长的山道上留下了一串深深的鞋印。

  5月26日,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治多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江永朋措指着手中的“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里程碑计划表说道,“我们的项目早一天竣工,当地的农牧民就能早一天‘用好电’,所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优化工作模式,全天候施工,想方设法缩短工期,力争早日完工投运。”

图为电力施工人员牵引导线。 朱小炜 摄
图为电力施工人员牵引导线。 朱小炜 摄

  “治多县多彩乡当江荣村19#-23#标段的铁塔架线是治多县‘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的最后一道关卡,今天这个工程完成,我们14个项目所有线路就都贯通了,治多县治渠乡和多彩乡的361户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就有了可靠的保障,奔小康的动力也就更足了。”国网玉树供电公司治曲业主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妥玉龙介绍道,“但是该项目需在平均海拔4400米以上的大山里新建水泥杆5895基、10千伏线路295公里。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到达施工现场已是正午时分,海拔4800米的高山上烈日照射,使人睁不开眼。江永朋措和队员们背着沉甸甸的工器具朝着山上的一基铁塔行进。队员们眼中的山道,其实就是一个陡坡,有些队员没爬多高就已经气喘如牛,不时停下脚步休息,喝点水,湿润一下干裂的嘴唇。

图为电力线路跨越峡谷。 朱小炜 摄
图为电力线路跨越峡谷。 朱小炜 摄

  队员们整整齐齐地列成两列,一列扯着导线,一列拉着牵引绳。尽管他们的脸早已被烈日晒得黝黑,嘴唇干裂脱皮,但是,他们的目光自始至终不曾离开那横跨峡谷的导线。

  直到人力拉线来回了6次,导线总算顺利到了塔上。“大家别松手啊!拉住了!”队员白拉毛扯着嗓子喊道,“绳子松的话,上面的施工人员会有危险。”他和郑炜昀都是来自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参与建设帮扶的专家,来治多县已经整整9个月了。

  “等玉树州所有‘三区三州’百日攻坚的工程圆满完成,玉树电网将更加坚强,百姓用电将更加可靠,我们也就可以回家了”,说到家乡,这个平时对待工作满脸严肃的汉子身上也难以藏匿那股子柔情。

  “缺氧不缺精神”,是高原电力建设者的真实写照。在玉树州治多县“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对工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快速建立疫情防控及检查监督机制,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第一要务。复工后,配足配齐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施工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在此基础上,不计成本加大人员投入,以倒班方式快速推进工程施工。在冬春季道路覆冰覆雪近五个月无法使用施工机械的情况下,只能采取人拉肩扛的办法,全力缩短工程工期,最终提前40天完成全部14个项目,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任务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完)

【编辑:黄钰涵】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