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非常期待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

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非常期待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

2020年08月26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刘亮)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新气候经济)联合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Lord Nicholas Stern)在25日晚间举行的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二期上表示,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世界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世界如何改变中国等问题,但现在随着中国全球角色的变化,我们更多地去思考中国如何对世界产生影响。随着中国“十四五”的到来,他非常期待未来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对世界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图为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国是直通车供图。
图为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供图。

  尼古拉斯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十分紧迫。在此背景下,他分析称,未来世界格局将发生三个主要变化。一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在15年之内将会翻一番;二是世界经济在20年之内将会翻一番,尤其是由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的GDP将发生显著增长;三是城市人口将在40年内翻一番,城镇和城市也将在未来20年被重塑。

  “此次疫情之后,全球经济衰退得非常厉害。这也迫使我们要思考以不同的方式去做事,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因为过去一些旧的发展模式确实对气候和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和污染,造成生态多样性的损失,同时也增加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尼古拉斯说。

  对此,尼古拉斯表示,我们需要对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本采取新的投资方式。

  在他看来,中国是煤炭使用大国,如果我们再以过去的方式对煤炭来进行投资,这将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去取代煤炭,多快速度去降低煤炭的使用。对此,国家的领导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尼古拉斯称,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世界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世界给中国带来哪些机会、世界如何改变中国等问题,但现在随着中国全球角色的变化,我们更多地去思考中国如何对世界产生影响、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随着中国“十四五”即将到来,“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对世界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也相信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完)

【编辑:李玉素】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