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大陈率先开建海岛“绿氢”示范工程 助力碳中和

浙江大陈率先开建海岛“绿氢”示范工程 助力碳中和

2021年04月15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大陈率先开建海岛“绿氢”示范工程助力碳中和
    浙江台州大陈岛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4月15日电(范宇斌 王丹凤 曹琼蕾)记者15日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获悉,大陈岛在全国率先开建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构建基于100%新能源发电的氢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与清洁能源100%消纳。

  大陈岛位于浙江中部沿海台州湾东南洋面,由29个岛屿和83个岛礁组成,素有“东海明珠”之称。大陈岛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6.8米/秒,年有效风能时数达7000小时。

  “大陈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土地租赁协议日前已签订,工程预计在2021年12月底前投运。”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投运后,将使大陈岛上的供电更可靠、环保。

  据悉,大陈岛创新探索供电、供热、供氢、供氧多元业务融合发展,为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氢能多元耦合与高效互联应用提供示范,打造零碳综合功能模式。

  据介绍,“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落地大陈岛,有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优化海岛电网潮流。同时,让海岛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有效解决海岛供能短缺问题,带动产业发展。

  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是大陈岛两大支柱产业,“绿氢”综合能源系统的供电、供热可应用于民宿、酒店、别墅等业态,而制氢过程中产生的氧气可提供给黄鱼养殖户,发挥制氢副产品价值,助力大陈岛水产养殖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大陈岛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氢燃料大巴和小汽车的使用,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探索海岛多种能源利用模式,打造“碳中和”示范岛,以“绿氢”构建“全绿海岛”。

  下阶段,大陈岛将继续深入开展氢利用系统安全防控措施、百千瓦级氢利用系统建设及试验技术等研究,充分挖掘应用场景,打造多方共赢的氢能生态圈。(完)

【编辑:田博群】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