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曲靖: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

云南曲靖: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

2021年12月0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曲靖: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
    图为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 罗婕 摄

  中新网曲靖12月2日电 (罗婕)在“双碳”目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成为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记者探访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曲靖经开区”),了解当地绿色硅光伏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情况。

  曲靖市地处云贵高原中部,是云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过去,当地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落后,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经过近30年建设发展,曲靖正从“资源产业”向“现代工业”转型,产业园区成为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当前,曲靖立足先进制造,聚焦建设“世界光伏之都”的总体定位,全产业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硅光伏产业聚集区。在曲靖经开区南海子产业片区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硅光伏产业园,围绕“硅料—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布局,重点发展硅光伏产业,2019年被授予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图为曲靖经开区规划的15平方公里的硅光伏产业园。 曲靖经开区招商局供图
图为曲靖经开区规划的15平方公里的硅光伏产业园。 曲靖经开区招商局供图

  目前,已有隆基、晶澳、阳光3家全球光伏龙头企业落户曲靖经开区,预计2021年底建成40吉瓦(GW)硅棒、40吉瓦硅片产能,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约400亿元,已签约80GW硅棒和80GW硅片,硅光伏材料集群效应全面凸显。到2025年底,光伏产业预计实现千亿元产值。

  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阳光能源”)是第一家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的光伏行业领军企业,现已陆续投资建设三期项目。“阳光能源见证了曲靖城市工业化的变迁和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接连在曲靖投资,离不开当地优越的营商环境。”阳光能源行政部陈琳琳表示,在曲靖投资不仅仅是看中云南的资源要素,还着重考量了当地的招商政策和服务。

  陈琳琳介绍,阳光能源的产品销往中国大陆、日本、德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到欧洲时,碳足迹认证对整个生产环节的碳消耗有严格要求。“云南的优势在于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很高,可以用清洁的水电生产清洁的太阳能。”

  记者从曲靖经开区招商局获悉,绿色硅光伏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张“名片”,当前光伏产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已逐步实现集群化发展。

  下一步,依托现有光伏产业基础,曲靖正在大力“延链补链”,加速布局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组件及相应配套项目,促进初级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相互配套,进一步完善绿色硅光伏产业链发展。(完)

【编辑:朱延静】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