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金闪耀!国际油价一个月飙涨20%,美国何时拿起破解之匙?

黑金闪耀!国际油价一个月飙涨20%,美国何时拿起破解之匙?

2022年01月20日 14:54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虽然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扰动,国际油价依然以强劲的走势开启了新的一年,北半球寒流和地缘政治因素成为了涨势的重要推手。截至周三收盘,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分别报每桶86.96美元和88.74美元,创近七年新高,近一个月累计涨幅近20%。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市场的弹性令他难以置信,多头现在完全控制着市场。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和能源需求的影响有限,而地缘政治风险溢价正在持续上升,加上北美地区寒流和低库存水平,加剧了市场对于供应下滑的担忧。同时,美油和布油期货各期限合约贴水持续扩大,也反映出短期内市场的乐观心理。不过美国不会对油价坐视不管,可能会继续施压OPEC+增产。

供应端意外频现

  新年首周,国际能源市场便出现“黑天鹅”。哈萨克斯坦国内形势升级,重要能源产区遭波及,利比亚因管道维护和油田关闭等原油“限产”60万桶/日。

  在哈萨克斯坦、利比亚供应逐步恢复正常后,地缘政治风险在中东等地继续酝酿爆发。土耳其国家管道运营商Botas周二表示, 基尔库克-杰伊汉( Kirkuk-Ceyhan)管道系统发生爆炸,造成原油供应短暂中断,该管道是欧佩克第二大生产国伊拉克运往土耳其杰伊汉港的关键输油线路。

  作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18日呼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谴责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也门胡塞声称对周一阿布扎比石油设施遇袭负责,该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并导致阿联酋首都国际机场起火。 “阿联酋在阿布扎比的石油设施受损本身并不严重,但它提出了2022年该地区将出现更多供应中断的问题,”Rystad Energy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迪克森(Louise Dickson)指出。

  如今恢复伊核协议的维也纳第八轮会谈仍在进行,阿联酋事件或令谈判前景蒙上阴影。迪克森指出,袭击事件背后增加了中东地区的不确定性,可能预示着伊朗和美国的核协议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难获得突破,伊朗石油返回市场需要更漫长的等待。荷兰国际集团ING此前预测,如果美国完全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全球将有130万桶/日的新增产能进入市场。

  相比之下,美国、欧洲、北约和俄罗斯四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拉锯正愈发引发市场关注。欧洲能源危机背后,俄罗斯天然气和原油出口可能因为潜在冲突被中断。克里姆林宫此前明确警告说,任何北约向东扩张的计划都将遭到激烈的军事反应。

  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对于中东局势,乌克兰问题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更为剧烈。近期俄罗斯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已经反映出了担忧情绪。莫斯科MOEX指数周二重挫6.5%,创疫情以来新低,自10月底形势升级以来累计跌幅近25%,同期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贬值近10%。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政府上周已与几家国际能源公司就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中断天然气供应时的应急计划举行了会谈。瓦尔加分析道,近期各方言论加剧了形势升级的可能性,能源将成为关键风险点。目前北溪2号管道尚未获得德国当局的监管批准,低库存下欧洲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加剧了各国复苏的风险,可能会推高原油作为替代品的需求。结合布伦特原油六个月期合约贴水扩大至1.8美元来看,众多不确定因素令短期市场供应端预期依然趋紧。

  高盛:油价目标100美元每桶

  在原油供应端出现波动风险时,需求端的乐观前景成为进一步推高油价的推动力。欧佩克本周维持2022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420万桶/日不变,预计全球日消费量将达到1.008亿桶的历史高位。

  国际能源署IEA在周三发布的市场月报中指出,预计2022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330万桶/日,较上月提高20万桶/日。报告称,由于各国政府的限制措施偏软,市场流动性指标依然保持强劲,近期石油需求强于预期,预计今年能源消费将回到疫情前水平。

  瓦尔加告诉记者,虽然奥密克戎毒株曾被认为是重大威胁,但从最近的研究结果看,预计本轮疫情不会造成像2020年上半年这样的冲击。结合美国本土原油库存连续下滑,欧洲等主要消费国能源消耗动态数据来看,全球石油需求受疫情的影响 比预期更具弹性。

  高盛本周在研报中上调了油价预测,今年布伦特原油预期为96美元/桶,2023年布伦特原油预期为105美元/桶。该行能源研究主管库瓦林(Damien Courvalin)指出,强劲的基本面扭转了2020年的油价崩盘,市场仍处于令人惊讶的巨额赤字之中,因为奥密克戎的需求冲击远小于预期且可能更为短暂。

  报告提及,天然气转石油的能源替代和OPEC+供应不足将抵消疫情的影响。虽然库存缺口将缩小,但将持续到一季度末。到夏季,经合组织OECD的石油库存将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OPEC+闲置产能也将降至历史低位120万桶/日。在供应增速过慢、无法跟上需求的情况下,油价将在今年第三至第四季度有望冲击100美元。

  不过瓦尔加对于油价能否突破并保持100美元持谨慎态度。他认为,考虑到高企的国内通胀压力,拜登政府不会对原油上涨无动于衷。如果美国无意在伊朗和俄罗斯问题上让步,面对严峻的中期选举形势,白宫施压OPEC+继续增产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编辑:】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