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2022年01月2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29日电 (记者 梁犇)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1月29日建成中交。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CCUS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大型CCUS示范项目有26个,每年可捕集封存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王斐 摄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王斐 摄

  中国石化集团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在介绍CCUS项目时表示,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通过深冷和压缩技术,将回收的二氧化碳纯度提纯至99%以上。

  为了降低装置运行能耗,齐鲁石化新建的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采用多项节能技术,增设制冷机组回收余热,降低冰机运行负荷和电耗等,减少碳排放。同时,采取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把二氧化碳运输至胜利油田,降低CCUS全产业链碳排放。

  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向油井注入二氧化碳,增加原油流动性,驱替微孔中的原油,提高石油采收率。同时,二氧化碳通过置换油气、溶解与矿化作用实现地下封存,做到“变废为宝”。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王斐 摄
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中交。 王斐 摄

  “CCUS作为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在中国工业利用前景广阔,研究表明,中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张绍光介绍说,百万吨级CCUS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提升中国石化碳减排能力,而且能够为中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促进二氧化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工业利用。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的活力之树,齐鲁石化将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加快“油转化”“油转特”“油产化”步伐。“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据了解,2021年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完)

【编辑:李骏】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