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施新区域发展战略 酒泉嘉峪关打造新能源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甘肃施新区域发展战略 酒泉嘉峪关打造新能源基地
2009年12月03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3日电 (记者 朱世强)今天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酒泉市和嘉峪关市共同表示,坚持把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作为未来两地经济增长的载体,促进整个甘肃的区域性发展。

  近日,甘肃提出“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发展战略。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3日说,发展以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已是世界各国应对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广泛共识。酒泉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将在甘肃能源大省建设中承担重要角色。

  地处甘肃西北的酒泉,风能资源丰厚,其境内的瓜州和玉门两地,被称为“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风能资源总储量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年有效风速达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在一万平方公里的可发电区域内,无土地拆迁、无灾害气候、无破坏性风速。

  李建华说,未来,酒泉将规避重复建设和非理性发展,确保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核准的一期516万千瓦,项目已开工,年内风电装机将达到200万千瓦,到2020年酒泉的风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将提高酒泉GDP10%左右。

  同属河西地区的嘉峪关市,年降雨量80毫米,而蒸发量在2000至4000之间,其太阳能源丰富,嘉峪关境内全年太阳总辐射量稳定在5800兆焦/㎡至6400兆焦/㎡范围内,多年平均太阳能辐射量为6129.96兆焦/㎡;全年日照总时数在3033至3316小时之间,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061.22小时,是世界上高效利用太阳能资源的最佳位置之一。

  嘉峪关市市长郑亚军说,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本市新能源发展的重点,远期规划总装机容量500兆瓦,争取在3至5年内建成世界最大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2010年先期建成华电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协助各企业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光伏发电及配套产业项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