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上调航空煤油进口税率 进口成本将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财政部上调航空煤油进口税率 进口成本将增加
2009年12月17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财政部公布《2010年关税实施方案》,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将燃料油和航空煤油的税率从现行的1%分别上调至3%和6%。据了解,国内约三分之一的航油是从国外进口,大约在500万吨的水平,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计算,明年的进口航油税将增加1亿多美元。

  昨天,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2010年关税实施方案》,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将燃料油和航空煤油的税率从现行的1%分别上调至3%和6%。

  航油进口成本将增加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10月份,国内航油进口量达到476.29万吨,仅以此来计算,航油进口税就将从2546万美元提高至1.53亿美元。

  “2009年,无论从航油进口量还是价格上都处于历史低谷,2010年肯定要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一航空公司人士说,“那意味着单单航油进口税一项,各用油单位就要多掏至少1亿多美元。”

  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提高的幅度会更大。根据历史数据,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的燃料油都在2000万吨以上,意味着用油企业成本将多付数亿美元。

  民航业政策或转“风向”

  此次上调航空煤油的进口税率,也意味着国家对民航业的救市政策开始“转向”。

  据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时,民航局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向民航业发出了十项救市新政,其中除了下调航空煤油进口关税外,还有返还民航基建基金、免征一般贸易航油进口关税及增值税等。这十项新政让各大航空公司“减本增效”达109亿元,是民航业今年实现盈利的“源泉”。

  国内民航业在今年前11个月盈利了118亿元,已经逼近历史最好的盈利纪录,即便是没有十项新政,航空业也会出现约9亿元的浮盈。业内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对民航业的扶持性政策也进入了尾声,除了此次上调进口税率外,下一步还将会重新开征民航基建基金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