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场实现并网发电 400台大风车挺起“风电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场实现并网发电 400台大风车挺起“风电之城”
2009年12月21日 09:4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彰武巨龙湖风电场并网发电,这是今年阜新市第4座实现并网发电的风电场。截至目前,该市共有6座风电场已实现了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57.5万千瓦,在阜新的城郊、山野,已有400多台翘首蓝天的“大风车”转了起来,被形象地称为“风车森林”,它们把昔日恼人的大风“转”成了源源不断的电能。

  今年,阜新市继续按照“以风引资、以项目配置资源,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拉长风电产业链”的要求,对外采取“捆绑式”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政策。丰富的风能资源、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国家扶持风电开发的优惠政策,使阜新市成为众多风电开发企业看好的“投资洼地”。

  今年内,阜新市先后与香港华润集团、国电龙源集团、大唐集团公司、中国风电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集团、中广核公司6家企业签订了总装机容量为195万千瓦的风电场合作开发协议,可增加投资195亿元。同时,该市还准备与另外9家开发商签订总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的风电场开发协议。至此,阜新市已签和拟签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10万千瓦,前来该市投资合作的风电场开发商已经达到19家。

  据阜新市风电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市6个风电项目取得了快速进展,其中,3个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另有3个项目预计年底前可实现并网发电,此外,到年底前还有3个项目可开工建设,并于明年建成并网发电。截至目前,该市已有57.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位居全省各市首位。预计到年底,该市并网发电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将增加到72.5万千瓦,预计完成投资56.6亿元。

  在一群群“大风车”迎风矗立起来的同时,阜新市的风电装备制造业也在稳步推进,风电产业链正在进一步拉长。目前,该市已拥有塔筒、轮毂、法兰、控制系统和风机组装等制造企业,大金集团的风机塔筒和香港力劲铸造集团的风机轮毂两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另有3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近日,韩国尤尼深、沈阳远大和中航重机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根据最新风场普查结果,并结合实际情况,阜新市拟规划到2014年建设完成675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这意味着在该市约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出现100多个风电场,在阜新大地上还将陆续矗立起至少4000台1.5兆瓦的风机,昔日的“煤电之城”将真正转化成为一座举世瞩目的“风电之城”。 (王红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