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逐日” 太阳能发电提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巨头“逐日” 太阳能发电提速
2009年12月21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2月18日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庆功会上,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龙源在继续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将加快进军太阳能发电的步伐。

  隶属中国国电集团的龙源电力,其实早已悄然布局太阳能产业。在今年5月的青海贸易投资洽谈会上,龙源登陆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的青藏高原,与格尔木市政府签订了一期投资额达40亿元的200兆瓦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项目。按照发展目标,这家能源巨头2020年在青海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总容量将达到1000兆瓦。

  同样借机“青洽会”看上西部太阳能资源的还有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龙源同步,华能集团也与青海省政府签订了旨在开发太阳能的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似乎是受到北方两大央企的感染,另一家雄居南方的大型央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开始对太阳能产业倾注更多的热情。这家长期以来宣称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的能源企业,在今年6月举行的甘肃敦煌10兆瓦光伏电站招标会上一鸣惊 人 , 夺 得 “ 中 国 第 一 座 光 伏 发 电 特 许 权 项目”。时至9月,中广核太阳能开发公司正式成立,并悄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青海、宁夏等地开始太阳能项目的前期选址、规划和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随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挺进太阳能发电领域。由其旗下的华电新能源发展公司与太阳能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3年内在西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省份和江苏、上海地区开发总量达5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作为中央企业中惟一一家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为主业的企业,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也开始加快进军太阳能的脚步。中国节能与尚德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计划未来五年内合作开发200兆瓦太阳能项目……

  众多央企能源巨头如此密集出击太阳能发电市场,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能源专家委特邀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认为,作为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产业规划尚未出台,电价政策也没有确定,央企一方面是靠自身优势,跑马圈地,欲在未来更多利好政策上占据先机;同时也无疑会推助整个产业的发展。(李新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