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居民电价上调 山西水电暖气涨价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非居民电价上调 山西水电暖气涨价压力大
2009年12月21日 09:55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统一调整全国非居民销售电价。电力作为山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创造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接近10%。此次调价对山西经济和居民生活将带来哪些影响呢?12月20日,本报专访省统计局专家、高级统计师房敏,他分析指出,新一轮电价上调对食品价格拉动微弱,对水、电、暖、气等公共产品价格拉动较强,对山西经济总体是利大于弊。

  房敏说,根据投入产出表计算分配系数结果显示,此次非居民用电价格调整,通过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传导作用,间接拉动居民增加支出8.7亿元,平均每个家庭增加支出79元,人均增加支出25元。

  40天电力企业增收7亿元

  山西是电力输出主要省份之一,调出省外电力占到产出量的1/4。2008年发电量达到1797.2亿千瓦时,占到全国的5.18%,居全国第七位,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居华北地区第二位。房敏介绍,最新年度投入产出表分配系数显示,我省电力消费分配去向:70%用于非居民部门,25%调出省外,用于居民部门仅为5%左右,此次非居民销售电价调整,我省电价上调覆盖面达到95%。

  据了解,此次电力提价,华北地区电价上调幅度最大,在华北五省区中,山西电价上调幅度仅低于北京居第二位。全国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8分,山西因原来电价较低,平均每千瓦时提高3.88分。房敏告诉记者,从提价之日起至年底40天时间,因此次提价因素今年我省电力企业将增加毛收入约7亿元,明年全年约增加66亿元,其中调出省外获得收入17亿元,省内自身消化49亿元。此次电价调整,山西是受益较大的省份之一。

  水、电、暖、气面临涨价压力

  房敏告诉记者,根据国民经济42个部门中间投入结构分析,与我省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制造行业,其用电费用仅占中间消耗的0.64%,对拉高居民食品价格作用很小。而用电费用占成本比重最高的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两个部门占比分别高达41.61%和40.77%,按照此次提价幅度计算,约拉动成本上升2.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59.19%是供居民部门使用,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13.58%是供居民部门使用,预计对未来水和燃气的价格上升有较大推动作用。

  房敏认为,明年的压力主要集中于水、电、暖、气等公共产品价格的上涨。2007年我省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水、电、暖、气的支出占到5.32%,与食品相比,水、电、暖、气在产品使用的替代性方面转换余地较小,其消费需求呈刚性,对城镇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将产生较大影响。

  医疗卫生和住宿餐饮业易引发涨价

  房敏介绍,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看,电价调整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集中于卫生社会福利业、信息传输服务业、住宿餐饮业,这些行业与居民生活关联度较强。卫生社会福利业有90.26%供给最终消费使用,信息传输服务业有55.13%供居民消费,住宿餐饮业有65.50%供居民消费。而在居民全部消费支出中,对这三个行业的消费占到15%,电价提高对于这些行业的成本拉动通过传导作用容易引发居民消费价格上升。

  房敏指出,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水、电、暖、气公共产品涨价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生活压力,同时应加强物价监管,防止食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搭车涨价。(张荣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