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电荒 城市不再“流光溢彩”是个好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应对电荒 城市不再“流光溢彩”是个好主意
2009年12月21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应对10年来最为严重的电荒,从12月18日开始,荆门市采取关闭景观灯和限制开启路灯的措施进行节电。 荆门市经委电力交通科科长彭勇介绍,采取关掉景观灯、路灯开一半的措施,每天节约50万度电,可供10万居民一个晚上的照明,这在缺电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可贵。(据《楚天都市报》12月20日)

  当前,冬季用电量增加,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荆门市采取关闭景观灯和限制开启路灯等方式,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其实,在许多城市缺电的情况下,襄樊、十堰、孝感等城市采取关闭景观灯等方式,让城市不再 “流光溢彩”,也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这种让电于民的做法体现政府关注民生的责任感。

  为了解决电力短缺的难题,很多城市会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使人们饱受“缺电”的尴尬与困苦。当大家都在为电荒而备感忧虑的同时,却“享受”着一种用电“奢华场面”———显现城市文明的各种灯光交相辉映。湖北省管内城市不再 “流光溢彩”的做法,无疑是科学与理性的表现。记得几年前,在缺电的情况下,上海为什么没有一次拉闸限电?就是关闭城市所有景观灯也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的做法。

  当然,在当前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应当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有序用电工作,加强机关、企事业、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写字楼、银行、娱乐场所的空调管理。节约用电不仅仅是一个政府或者企业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努力。一个人、一个家庭也许节省不了多少电,可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累积起来,对于一个市、一个省、甚至全国每人节电一千瓦时,加起来就是13多亿千瓦时,那节约电绝对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更重要的是,要全民动员起来相互节约用电,把有限的电用在“刀刃”上千方百计节约每一度电,确保我们生活、工作和学习当中有足够的能源。(周运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