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能源上市 “掌门”黎仁超身家将超1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西能源上市 “掌门”黎仁超身家将超10亿
2009年12月21日 11: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自贡的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本月23日上会,拟登陆A股市场

  本月18日,证监会发出公告,位于自贡的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本月23日上会,拟登陆A股。据其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3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48亿股。据记者初步测算,华西能源上市后,其大股东、华西能源董事长黎仁超身家将超过10亿元。

  造富路

  数位大股东身家过亿

  华西能源共有23个自然人股东,10个法人股东。华西能源上市后,公司的15位高管将成为千万富翁或百万富翁。

  资料显示,华西能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黎仁超,持有公司4778.38万股,持股比例为43.44%,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按本次发行38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黎仁超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降至32.29%,但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华西能源2006年至2008年营收分别为10.1亿元、11.2亿元、13.3亿元,2009年1至6月,公司营收为6.28亿元,其净利润则分别为5731万元、1亿元、9478万元和5109万元。以其发行价22元计算,黎仁超身家将超10亿元。

  公司第二大股东赖红梅身家也将达数亿元。赖红梅持有公司1950.62万

  华西能源

  股,持股比例达17.73%。招股书上显示,今年41岁的赖红梅曾在重庆日杂总公司、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任职,目前为渝中区区委党校教师。不过其家族却大有来头。东方工业成立时,3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全系赖红梅提供,其中1650万元系借给黎仁超,黎、赖各占

  55%、45%的股份,后来东方工业增资扩股,赖又拿出3150万元增资。

  此外,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军持有公司18万股,副总经理毛继红持有公司40万股,副总万思本持有公司30万股,副总黄有全持股20万股,副总及董秘万华明持股18万股,财务总监张平持股18万股,上市完成后,这些高管账面价值都将在数百万元以上。其他个人股东张淑兰、陆华、杨柳军、王伟东身家将达数千万元。

  上市路

  从锅炉企业到A股上市

  华西能源最早本为东方电气旗下的东方锅炉厂的一个劳动服务公司,为集体所有制企业。1990年,东方锅炉工业公司和东方锅炉厂东方工业锅炉公司合并,更名为东方锅炉实业公司。1998年-2002年公司连续亏损,截至2003年8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7300多万元。随后公司进行改制,实业公司以东方锅炉厂的辅业被剥离出来,东方锅炉将其持有41%股权转让给了实业公司集体股东。

  2004年5月18日,黎仁超和赖红梅共同出资成立东方工业(自贡东方锅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

  万元,以承接实业公司资产、债务和员工。2005年3月,黎仁超和赖红梅分别按原出资比例对东方工业进行增资,其中黎仁超以现金增资3850万元,赖红梅以现金增资3150万元。黎仁超此次资金仍为外借,借方为重庆恒滨建设集团。此次增资后,东方工业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

  2007年1月,经股东会决议,公司名称变更为华西能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9月7日,黎仁超、赖红梅分别与外来投资者及公司高管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分别转让7.22%和25.49%股权,公司股东变为33个。

  对于外部投资者,转让价格为9元每股,对管理层,收为4.5元一股。此次股权转让后,黎仁超获得股权转让收益5162.49万元。赖红梅转让股权较多,均以9元每股转出,此次股权转让收益达2.29亿元,相对于当初4500万元的投资,她已获得超值回报。

  华西能源的上市路径也日渐清晰。2007年9月26日,华西有限在完成股权转让后再次增资1000万元,注册资本达到1.1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其上市前最终股权结构得以确定。2007年11月16日,华西有限整体变更为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能源正式向A股进发。 记者喻奇树

  黎仁超今年45岁,毕业于西安交大,现任华西能源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制造商和出口商。

  川商上市路

  逐鹿资本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