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技术:未来10年值得期待的产业发展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清洁能源技术:未来10年值得期待的产业发展机会
2009年12月21日 11:31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本值得期待的哥本哈根会议却不断处于争吵之中。争吵的核心问题在于,发达国家宁可减轻自身的减排义务,并试图给发展中国家减排任务以法律化,也不愿意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

  作为碳排放第一大国,中国此前做出的至2020年单位GDP较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赢得了尊重,但也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的压力,即提出对中国的减排进行国际核查、监督,并将此法律化。

  国外的压力以及对自身环境的保护需求,都要求中国在未来10年中必须承担长期而严峻的减排义务。

  尽管实现碳减排有四大途径,包括转变产业结构、发展低碳能源、节能以及减排,但转变产业结构是一项漫长的过程,国内减排产业多数并不是进行碳减排,而是烟尘、脱硫等,而且碳汇、碳捕捉、碳储存的技术也不成熟。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低碳能源和节能是达到最终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将低碳能源和节能统称为清洁能源技术,我们相信,这将是中国未来10年中最值得期待的产业发展机会。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在《投资者报》看来,10家公司真正具备成熟而且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技术增长前景,它们是:科达机电、宝新能源、威孚高科、三安光电、泰豪科技、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天威保变、荣信股份、置信电气。

  节能产业增长空间大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统计,在欧盟27国、G7、金砖四国等主要国家中,按照年度清洁能源技术销售额排名,中国居第四名,而按照该销售额占该国GDP比重排名,中国居第六位。

  从WWF的预测看出,节能对最终达到碳减排目标的贡献比重超过50%。也就是说,实现终端节能和发电环节的节能是最有效的碳减排途径,要远远高于新能源、生物燃料、核能、碳捕捉和碳储存等减排方式。

  目前,我国能耗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我国的火电、炼钢、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炼油、合成氨、乙烯、造纸等主要领域的能耗水平都要高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其中,造纸业的能耗水平甚至超过国际水平的两倍。

  因此,我国的节能产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节能潜力主要来自以下几大领域:输配电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以及交通节能。

  输配电领域节能目标的实现主要依赖于智能电网,不仅有利于减少电网运行成本,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大幅降低输配电环节中的电力损耗。

  目前,智能电网设备制造商中,天威保变在特高压变压器和电抗器等领域有强大的优势,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力设备变压器生产基地之一,大型发电机组主变压器约占国内产量的45%左右。

  此外,置信电气的非晶变压器能有效降低输电能耗,并在未来的新能源电网中大有用武之地。公司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规格和系列最丰富的非晶合金变压器生产企业。

  工业节能的意义重大,在终端节能中,工业节能最为关键。尽管在锅炉余热、钢铁废气利用、化工热气利用以及水泥余热利用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增长空间,但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上市公司中专门针对这些领域的业务开展得并不理想。而最值得期待的是电机节能,该领域已经成长出一批优秀的设备制造商。

  如荣信股份,该公司在无功补偿SVC装置市场有很高的份额,SVC是一种能有效降低电机能耗的系统装置。目前,公司在国内工业系统用SVC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并且,公司的SVC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30%-50%,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而在建筑节能方面,智能化建筑有利于降低建筑物的整体能耗水平,在这方面,泰豪科技在国内具有优势。公司拥有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设计专项甲级、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顶级资质,2008年,公司的智能建筑业务超过13亿元,是该领域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另外,建筑节能还包括新型环保材料以及电器节能,三安光电是国内LED节能照明龙头企业,有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未来的市场增长空间庞大,主要来自户外大型广告牌、道路照明、建筑景观照明、电脑背光源等多个领域。

  而在交通节能领域,威孚高科以燃油喷射系统为主业,公司拥有国内市场40%~50%的综合份额,燃油喷射系统作为柴油汽车发动机的心脏部件,对于汽车燃油节能的意义重大,随着未来尾气排放标准的逐步升级,公司增长空间也将逐步释放。此外,其旗下子公司威孚力达以汽车尾气净化为主业,也是受政策鼓励的重要减排产业。

  低碳能源是出路

  目前,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量仍高居第一位,占比达到约70%,石化能源消费量占比合计达到91.1%,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占比只有8.9%。根据最新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占比将达到15%左右,这将超过目前美国、日本以及全球平均水平,接近欧盟。

  短期内无法扭转煤炭作为第一大能源的局面,因此,在未来十年甚至数十年内,提高燃煤效率,促进清洁煤燃烧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条不得不走而且增长空间巨大的产业道路。

  国内清洁煤燃烧技术领域处于领先的上市公司有科达机电和宝新能源。

  科达机电本是一家陶瓷机械设备供应商,但公司正转向清洁能源产业,公司开发的CFBC“清洁燃煤气化系统”已经取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成为国内最成熟的清洁煤利用技术,公司在一般工业领域采用了售气不售炉的经营策略,这将确定为公司带来非常可观的盈利回报。

  而宝新能源则是国内清洁煤燃烧技术发电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的发电量基本来自清洁煤燃烧发电,未来3~5年,公司产能将成倍增长。此外,公司还积极进入风场建设,提高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综合竞争力。由于符合节能减排方向,公司的上网电价明显高于普通火电和广东省的一般脱硫发电。

  当然,我们也不会忽略新能源的发展,在能源结构升级过程中,风能、太阳能以及核能将扮演主要角色。由于对环境损害小、市场化程度高等优点,风电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景气度最高的子行业,核能、太阳能的景气度可能略逊。

  国内上市公司中,东方电气在核能、风能设备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实际上,公司是国内唯一可以生产火电、水电、风电、核电、气电五种发电设备的全能型制造商,在国内风电设备市场份额居第二位,仅次于华锐风电,而在核电领域,公司在核电相关设备的综合市场份额达到30%,是二代加市场的龙头企业。

  另一家发电设备制造商上海电气在核能设备领域也有强大的优势,在二代改进和第三代技术核电的压水堆核岛主设备领域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而前边已经提到的天威保变,公司也是太阳能产业中的领跑者,子公司天威英利是国内最优秀的光伏电池供应商,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在产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周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