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煤借壳注资进行中 专家:将为整体上市铺台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煤借壳注资进行中 专家:将为整体上市铺台阶
2009年12月21日 11:3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最低的4.30元底部,到近期创出38.53元高点,中油化建(600546.SH)股价最大涨幅已超近8倍,属典型的“黑马”。

  引发这次改变的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下称山煤集团)成功对其借壳。重组方案9月30日已获证监会核准。现在,山煤集团占公司总股本39.75%成为控股股东。

  12月8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名称变更为山煤国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和主业也作出相应调整。尽管公司证券事务人员对《投资者报》表示,目前借壳工作还未全部完成,但山煤集团通过借壳上市,已在山西煤炭重组的浪潮中率先迈出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

  在此次山西煤炭整合的“5+2”模式中,山煤集团与煤销集团一起被列进整合主体。与山西五大煤炭集团比,山煤集团由于此前从事煤炭贸易,煤炭资源量也少得多。另一个弱势是,旗下没有上市公司。要进入七大煤企整体上市行列,公司必然找到上市平台。为此,公司一边收购煤矿,一边借壳上市。

  另外,山西此次没有对山煤集团规划明确的资源整合范围,但在先天弱势和急于转型的双重压力下,集团抓住此次整合时机,积极在全省范围内整合小煤矿。

  截止到目前,集团已经基本形成晋城、长治无烟煤、临汾焦煤、大同动力煤生产基地,并且在内蒙古也拿到25亿吨优质动力煤资源。

  与此同时,公司加紧借壳上市进程。目前,最终重组方案于9月30日获得证监会核准,资产注入工作正在进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何晓光教授表示,此次借壳对山煤集团而言,将为整体上市铺设第一步台阶。

  根据山煤集团借壳上市的承诺,集团未来将把煤炭业务全部转移至上市公司中,仅保留铁路、房地产等非煤业务。山煤集团目前已整合小煤矿54个,整合完毕后将持有32个,整合矿井年产能由2183万吨增至3380万吨,增幅达55%。

  而中油化建即将注入和收购山煤集团的煤炭资产包括5个煤矿,三个在产、两个在建,预计2009年的煤炭产能为500万吨。如果按照山煤集团的借壳承诺,未来5 年注入上市公司煤炭产能将是目前的8~10倍。(赖智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