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气候大使:用玉米讲环保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草根”气候大使:用玉米讲环保故事
2009年12月21日 13:47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誉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由于参会各国的意见还存在分歧,闭幕仪式不得不延期举行。但作为民间“气候大使”的天津女孩儿肖欣已结束了在那里的工作。

  昨天,肖欣已经踏上了返程的路途。记者联系到将要回国的肖欣,她感叹,“原本以为可以带着一场记忆里的童话回家,但遗憾的是,它现在还没有结局……”

  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期间,50多名中国青年气候使者飞抵哥本哈根。这也是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中,首次大规模出现中国青年环保志愿者形象。

  来自南开大学的肖欣在会议过程中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年轻人关注环境的责任意识。

  自豪 聆听温总理演讲

  激动 感受中国的力量

  来自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专业的肖欣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和其他中国青年一起,每天忙于参加各类组织的会议,穿梭于各国政要、媒体与其他国际组织之间。在哥本哈根,肖欣总是穿着大红色的中国特色服装,每个人都对这个中国姑娘印象深刻。

  肖欣说,整个大会期间,最让她激动的莫过于温家宝总理的演讲。由于会场早在两天前就已戒严,肖欣只能在屏幕前观看演讲。身边的同事问她中国是谁发言的时候,肖欣自豪地说“是我们中国的温家宝总理!”

  肖欣眼中的温总理目光坚定,语气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通过温总理的讲话,全世界了解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肖欣在屏幕前为温总理的演讲而鼓掌。

  肖欣说:“在这次会议上,不论是温总理的演讲还是中国代表团的发言,都展现了中国力量和决心。让我难忘的是,中国发言人郑重表示,发展中国家要将保障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放在第一位,同时发达国家必须承担起碳排放的历史责任。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不仅体现了东方智慧,也表达了自身的合理诉求与坚定立场。”

  肖欣说:“在会议期间,我向很多人说,希望大家关注中国并不仅仅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需要关注中国的其他地区,有许多人正在承受气候变化之苦。对于我们的家园和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抱有希望和信心。”

  动情 展示一根玉米

  震撼 了解中国故事

  会议期间,肖欣参加了“今日领袖与明日领袖的气候对话”的论坛,并将自己在中国内陆地区采集的气候变化物证展示给参会人员。大会现场,肖欣展示了甘肃乡亲们的“宝贝”——今年刚收获的玉米。这些玉米只有普通玉米的一半大小,而且只有一半玉米粒。“就是这样的玉米,当地的一家人今年也只能收获两百斤。”肖欣告诉人们:“甘肃常年的干旱对于农作物的影响非常明显。玉米一般正常应该有一人高的样子,但是在甘肃那边几乎所有田里的玉米都只有半人高。”

  爱尔兰前总统听了肖欣的讲述后说:“你把玉米亮出来给大家看的举动让我很震撼,有很强的说服力!”肖欣带去的玉米受到了外国记者的关注,而她的“中国故事”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节能 一种生活态度

  环保 应从身边做起

  肖欣说,这次气候大会有不少明星也来参与,可是,我觉得,街头巷尾的老百姓都争着抢着在做的事儿,才叫时尚。比如节能环保的生活态度,就该是一种时尚。

  在各个代表团的展台中,大家都亮出各种各样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意:用废旧报纸做笔杆的铅笔、用风能发电的咖啡机、带一棵小树苗回家,甚至提出“吃素也能环保”……节能环保的生活已经在成为老百姓的时尚。所以,改变和助人助己,应从身边做起,(记者任悦 李海燕 通讯员韩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