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争夺玻利维亚锂资源 玻有意与中国公司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各国争夺玻利维亚锂资源 玻有意与中国公司合作
2009年12月21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传统能源资源逐渐减少及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用于生产锂电池的锂矿资源作为清洁新能源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玻利维亚所拥有的丰富锂矿资源也因此成为各国激烈争夺的目标。

  玻利维亚矿业部气化资源科研委员会秘书长吉列尔莫·罗埃兰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玻已同韩国和巴西签订了有关锂矿开采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日本、法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都表示有兴趣成为未来的合作伙伴。

  几年前,地质学家在玻利维亚西南部海拔3700米的安第斯高原地区勘探出一座储量极为丰富的锂矿。该矿所在地乌尤尼盐湖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已探明锂矿储量高达550万吨。

  据统计,目前全球锂资源储量约为1100万吨,其中绝大部分位于南美洲。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玻利维亚、智利、中国、巴西和美国的储量分列世界前五名。

  被称为“能源金属”的锂是世界上最轻的金属元素。随着航空航天业、核电站和汽车工业对锂电池、锂合金需求的增加以及人们对绿色能源认识的加深,开发锂资源成为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罗埃兰茨是乌尤尼盐湖资源开发的负责人,他说,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自2006年上任后大力推行国有化措施,将玻利维亚全部石油和天然气产业以及大部分矿业资源收归国有。在锂资源开发过程中,玻利维亚也不会放弃对国家自然资源的管理权,但同时欢迎外国投资者成为“锂产业的合伙人”。

  玻利维亚政府至今尚未同任何国家签订开发锂矿的正式协议。罗埃兰茨指出,玻利维亚将优先考虑愿以“自产自销”方式进行合作的国家作为其合作伙伴。目前,日本、韩国、法国、美国及南美一些国家的汽车公司、矿产巨头和化学公司等都在积极与玻利维亚政府进行接触,争取得到该国锂资源的参与开发权。

  中国也是锂资源储量大国,锂资源储量为110万吨,2008年的产量为3500吨。但中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工业方兴未艾,需要拥有更多的锂矿资源做电池原料。罗埃兰茨表示,中国公司是玻利维亚锂资源开发可选择合作伙伴之一。(记者贾安平 张国英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