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睡着了的听证代表是不是群众演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睡着了的听证代表是不是群众演员
2009年12月23日 0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日,济南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24名代表中,没有一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或退休人员。

  有一位代表听证过程中睡着,轮到他发言时才睁开惺忪睡眼,念起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旗帜鲜明地支持涨价。该代表自称收入是“公务员水平”,并承认不能代表一般老百姓。(12月22日《大河报》)

  会场上睡觉的事儿很平常,所以能睡得着,主要是睡觉的人对会议不感兴趣。价格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睡着了,显然是这个“睡觉代表”并不关心涨不涨价。

  或许是初醒之际头脑还有些懵懂不清吧,“睡觉代表”自己说了实话——不能代表一般老百姓,因为自己的收入是“公务员水平”。怪不得大多数听证代表的“觉悟”都那么高,一致支持涨价,估计都是这种“不能代表一般老百姓”、收入属于“公务员水平”的。而这个“公务员水平”中的“水平”,怕不只是收入水平,更多的还有“顾全大局”的“水平”吧?

  听证会成“听涨会”的比例,不知有没有人统计过,我估计没达到99.9%以上,至少也在八成——“八成代表同意涨价”,这已经是一种模式。

  被强烈质疑的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在公众与媒体的较真之下,露出了“代表造假”的马脚,印证了公众猜疑已久的事实:价格听证其实是被导演好了的一出戏——游戏,而占比例多数的消费者代表其实是有关方面安排的“群众演员”。

  再看济南市这些旗帜鲜明地同意涨价、事前准备好发言稿、会上睡大觉、“不代表老百姓”的“代表”们,不必拿什么证据说话我们也知道,十有八九是“有关方面”派来的“群众演员”;而所谓的听证会,其实就是愚弄公众的“听涨游戏”,一出事前都无需精心导演的游戏。

  常常是听证会还没开,垄断企业和官方一致放出的风声就已经斩钉截铁地表示,基于什么什么原因,“价格肯定要调整”。抛出的方案也都是在涨多涨少之间的选择,几乎没有涨与不涨的选择。而听证会的策划也就简单得很——想涨到哪个价位,把它设为可选项中的最低数字,就OK了。

  不管是价格听证机制的制度缺陷,还是利益集团的强势,听证会实质上早就演变成一种形式,一种游戏;这种游戏除了折损政府公信、刺激公众的不满,目前看不出还有其他意义。而听证会从筹划、组织、召集,整个过程注定要耗费一定的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如果就是为了一出游戏,不如省省也罢。(马涤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