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4挑战 专家:增设ICP——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4挑战 专家:增设ICP
2009年12月23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一个促进大规模减排的国际合作机制。否则,减排的公平性、效果和效率都会大打折扣,也会大大增加全球减排成本。

  ●ICP可谓一个中间机制,在发展中国家承担目前定义下的量化减排目标之前,和发达国家平等合作,参与全球碳交易,实行规模减排。

  ●IC P由一个减排东道国(发展中国家)和一个或多个伙伴国在合作的基础上形成。首先由发展中国家即东道国提出自己国家的自愿减排方案,不仅包括减排目标,而且包括完成减排目标所需要的技术清单和资金投入需求。方案提出后,东道国邀请伙伴国参与共同实施。伙伴国对提出的方案进行评估,可提出修改建议,并在UNFC C C的原则下和东道国谈判、协商,最终达成共同承诺,然后形成共同执行的协议。

  中国经济50人论坛10位成员,历时2年完成一份关于节能减排的报告,提出在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事实的今天,节能减排需要全球的参与合作。能否有全球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相应的激励机制。建议新增第三协作减排机制即“国家间协作减排计划”(IC P),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开展。

  这10位经济学家分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以及北京大学原中国经济中心主任、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

  全球气候正在变暖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逐步变成全球科学界、政界、商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于2007年11月发布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 C )第四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指出,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可以证明的事实。而且人类活动,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对化石能源的大量需求造成的碳排放,很可能是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大量研究表明,如果人们不采取任何行动,按照原来的模式发展,继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将会造成气候进一步变暖,将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损失。

  继续当前趋势而不采取任何行动的话,英国经济学家斯特恩在2006年发表《从经济学角度看气候变化》专门报告(又称《斯特恩报告》),预计未来50年内全球平均气温将可能增长2-3℃。气候变化将对全人类的基本生存要素造成重要影响,包括健康、水、食物、土地利用和环境。融化的冰川将增加雨季的洪水风险以及降低干季的淡水供应,这将至少影响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特别是印度、中国部分地区以及南美安第斯山脉。海平面的上升将导致数以亿计的居民遭受严重的洪水灾害,特别是东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岛国和大批的海岸城市如纽约、伦敦、东京、上海、香港及孟买等。海洋酸性将对海洋鱼类造成不利影响。较低的温度增幅尚有望增加农作物产量,但如果超过2-3℃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减产,非洲地区影响最甚,将有数以万计的居民食物短缺。气候变暖还将造成世界范围的居民死于营养不良和热效应,如热带细菌及登革热均有可能在全球传播。此外,到本世纪中叶海平面上升、洪水灾害及干旱等问题将导致约2亿居民永久迁移出居住地。生态系统将变得更加脆弱,研究表明在2℃的涨幅下,15-40%的物种将会灭绝。

  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各种极端灾害的可能出现将 给 世 界 各 国 带 来 巨 额 的经济损失。《斯特恩报告》是其中最新的研究。斯特恩采用了综合评估模型计算了人类的期望效用,预测表明如果任由气候变化而不采取任何行动将可能造成人均福利较目前水平降低20%,代价巨大。

  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人类的必然选择。但是,发展低碳经济需要世界各国共同、一致的行动。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暖这一全球公共物品的特性决定了仅凭个别国家的努力是徒劳的。个别国家的减排计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行动有可能产生“碳泄漏”现象,导致限制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无法实现,削弱了低碳经济政策的作用和低碳技术的价值。而该结果又为其设置国际间低碳技术转让和合作壁垒提供了借口。当前的先进低碳技术仅仅为一些发达国家所有,但由于缺乏合理的市场和转让机制,众多发展中国家根本无法支付或得到这些技术,更谈不上发展低碳经济,进而使得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成为空谈。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公平、有效的减排体系和低碳技术市场,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同时促进国家间合作,消除技术转让壁垒,加速技术转移和普及,共同走向低碳经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