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首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首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
2009年12月23日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联手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EP,在阿尔及利亚石油区块招标中胜出。12月22日,泰国PTTEP正式对外宣布,其子公司PTTEPAlgeriaCo.与中海油获得了阿尔及利亚HassiBirRekaiz区块的勘探许可权。中海油有关人士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这是自2000年和2001年,中石化和中石油相继进入阿尔及利亚后,中海油首次进入素有“北非油库”之称的阿尔及利亚。至此,三大石油巨头完成了在阿的战略布局。

  能源专家认为,中阿两国的能源合作具有互补性,中国石油(行情 股吧)企业在阿投资和联合该国石油公司投资均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虽然阿尔及利亚石油领域投资环境相对较好,但是中国石油企业在阿投资会受到欧盟和美国的冲击,应努力规避因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不稳定性而引发的诸多风险。

  中海油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近期启动了该国10个油气田区块的许可证招标。12月20日阿尔及利亚油气勘探许可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该国能源部向包括中海油在内的外国企业颁发了3份勘探许可证。

  12月22日,泰国PTTEP声明称,其与中海油将分别持有该石油区块50%的参与权益,该区块位于阿东南部,面积约为5670平方公里。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人士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外收购是由香港上市的有限公司完成的,总公司一般不参入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以前,中海油在阿没有什么项目,这次是首次进入阿能源市场。”

  据了解,HassiBirRekaiz该区块位于阿BirSeba油田东部约115千米处;BirSeba由阿国有油气公司和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联合开发。

  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对阿能源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王有勇认为,此次中海油进入阿市场是中国石油企业贯彻“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成果,阿石油储量很丰富,有12亿吨,主要为撒哈拉轻质油,开采成本约4美元/桶,以现在的开采速度可开采40年。

  三巨头完成在阿战略布局

  中海油此次进入阿尔及利亚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完成了在阿石油领域的战略布局。中石化和中石油自2000年和2001年以来相继派员进入阿尔及利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