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煤炭进口同比增4.8倍 无碍国内合同煤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11月煤炭进口同比增4.8倍 无碍国内合同煤谈判
2009年12月23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2010年煤炭供需合同谈判之际,海关总署披露11月煤炭进口量高达1265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17万吨增长4.8倍。前11个月我国煤炭进口总量达到10948万吨,而前11个月共出口煤炭2033万吨,照此计算,今年已累计净进口煤炭8915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进口煤价格优势再现,使得近几个月进口煤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不过由于煤电双方对明年煤炭供应形势判断较为一致,目前合同谈判进展顺利。

  根据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截至22日8时,2010年煤炭合同初步汇总量为12751万吨,占运力配置框架总量的14%。

  据业内人士介绍,包括神华宁煤集团、晋煤集团、龙煤集团等在内的煤炭企业都已顺利签订省内供应合同,部分企业的跨省合同也已顺利完成。其中神华宁煤与宁夏11家电厂签订了1650万吨的煤炭供销合同。

  不过据一位煤炭企业人士透露,省内合同价格涨幅较小,不足5%,地方政府对煤价的干预仍然存在。而跨省合同的价格涨幅高于省内涨幅。

  中电联人士认为,明年各省还将效仿山西省进行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供应宽松的局面不太可能再现,全年将处于紧平衡态势。该人士表示,目前华东、华中地区缺煤导致电力紧张,除了重工业恢复、今年取暖季提前导致电力需求增加,而冬季水电出力减少等因素,煤炭资源缺乏地区的煤电企业处于谈判磨合期也是一个原因。 (记者 李阳丹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