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GDP年增速持续8%以上 有望完成减排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GDP年增速持续8%以上 有望完成减排指标
2009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减排指标出台之后,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盛赞了中国未来削减碳强度的宏伟目标。这一指标是如何制订的?技术可行性如何?

  从数据上看,中国作出的减排承诺相当于同期全球减排量的约四分之一。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说:“到2020年,全球需要削减38亿吨排放,而中国就将削减10亿吨。”

  这一减排指标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尽管中国过去几年节能减排积极有效,在“十一五”期间能耗降低了20%,但也意味着进一步减排的空间变小,成本将显著上升。

  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有两种方式

  如GDP年增速持续8%以上,完成减排指标有把握

  目前,世界各国进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总量控制,例如根据《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欧盟到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比1990年降低5%,最近哥本哈根会议上,欧盟提出到2020年排放量比1990年降低20%的中期目标。

  另一种就是碳强度控制。所谓碳强度是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即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方式类似于能耗强度,但与能耗强度有根本不同。由于温室气体排放不仅仅是由能源消耗造成的,还与工业过程等许多因素密切相关,所以能耗指标与碳强度指标之间不具有确定的折算关系。

  碳强度指标是由GDP总量与温室气体排放量两个变量共同决定的。在经济发展较快时,由于分母GDP在增加,因此碳强度的降低相对更容易;而在经济增长为零时,碳强度控制等同于总量控制。中国的碳强度指标是在假设GDP年增速8%-9%计算而来。由于经济增长潜力较大,如果经济不出现大滑坡,能够保持8%以上的年经济增速,那么中国要完成碳强度减排指标还是有把握的。

  发展新能源 探索碳交易

  以最低成本,高效实现碳强度降低的目标

  碳强度实际上综合了经济发展、节能降耗、技术创新等多个因素。对于各国来说,应对气候变化最困难的问题是如何在成本效率最优的情况下实现减排目标。如果假设GDP增速为8%,那么到2020年中国的GDP将为2005年的3倍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完成碳强度降低的一个关键在于分母,即在经济增量上做文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