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出租车涨价不听证 官员称涨的不是价是里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濮阳出租车涨价不听证 官员称涨的不是价是里程
2009年12月23日 09:44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没有举行听证的情况下,价格部门竟宣布出租车起步价由每3公里5元改为2公里5元,这违背物价相关条例。”昨日上午,10余名濮阳市民致电本报,称濮阳出租车变相涨价。濮阳市价格部门称,这不是一种涨价行为,是调整出租车起步里程标准,无须举行听证会。

  的哥想法 运营成本增加希望政府调价

  “燃油、天然气都在涨价,出租车运营成本高多了,再不涨价,都没法干了!”

  昨日,濮阳市白鸽出租车一名的哥称,目前,濮阳多数出租车都是油气混合两用车,但油气都在涨价,天然气由以前的每立方米3.4元涨至3.9元,一辆出租车一昼夜约消耗50立方米天然气,此举意味着一天多出25元的成本,一辆出租车按日均收入200余元计算,除去日常开支,基本没有收益。

  对此,濮阳市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刘主任称,去年以来,为确保出租车行业正常运转,全国各地均对出租车运营予以一定政策倾斜,补贴和涨价都有。濮阳市出租车与其他省内城市相比,运营价格一直偏低,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出租车司机叫苦不迭,纷纷呼吁涨价。经层层申请,物价部门才决定对出租车进行价格调整。目前,濮阳市质监检测部门正对全市1600余辆出租车计价器进行调整,日调整100余台次,预计明年1月25日可全部实现新的计价标准。

  部门说法 调整起步里程无须开听证会

  12月中旬,濮阳市价格办突然宣布,从即日起,濮阳市出租车起步价不变,但里程由原来的3公里降为2公里,质监检测部门将全面调整出租车计价器,明年1月25日起,出租车全部实行新的计费办法,这期间,将同时出现两种计价标准。此消息一出,在社会上引来强烈反响,质疑者众多。

  “此次调整,并非价格调整,只是对起步里程调整,我们对政策的理解是无须举行听证会。”濮阳市价格办工价科黄科长称,调整出租车起步里程,是否应该举行听证会,价格部门在咨询多个城市后认为,虽然出租车行业涉及公共利益,但如果举行听证,要经历至少数月的调研准备和繁琐的程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出租车的正常运营,经研究后,决定调整起步里程,并非直接涨价。

  该负责人称,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针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中原油田去年天然气产量不足6亿立方米,今年减少很多,明年将降至3.5亿立方米,濮阳出租车用天然气压力将会更大。

  市民质疑 调整起步里程就是变相涨价

  “不面向社会举行听证会,明显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在濮阳市人民路中段,市民李先生说。

  12月中旬至今,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不少市民称,目前,物价一直上涨,但工资却未见涨,油气价格上涨不假,但出租车每年都要领到近万元燃油补贴,再调整起步里程和涨价有何区别。

  濮阳市长庚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建运称,去年12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就濮阳出租车调整起步里程而言,其实也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违法,一旦实行,势必涉及公共利益,举行听证会不失为一个听取多方意见、达成共识的好办法。

  警方观点 三轮载客增多带来治理难题

  濮阳市一民企负责人张勇决定告别出租车,每天改乘三轮车上班。“倒不是心疼这钱,只是觉得原来坐出租车去办事,5元钱基本搞掂,但现在一次要7元,一天4次就多出8元,一月就多出240元,不如坐三轮车划算。”张勇称濮阳三轮车比出租车多,招手即停,也极为方便。

  “出租车涨价,给交警治理三轮车带来巨大压力。”濮阳交警支队一负责人称,目前,濮阳市的人力、电动载客三轮车在2000辆以上,80%以上都是非法营运,一直是交警治理的重点,今年下半年,濮阳市、中原油田交警部门均对非法载客三轮车予以处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出租车的涨价,将刺激三轮车载客的数量增多,由此而引发的“黑三轮车”等诸多问题将会给交警部门带来新的难题。(记者 陈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