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消委会质疑水价听证会参加人身份"潜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省消委会质疑水价听证会参加人身份"潜伏"
2009年12月23日 09:46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消委会除了炮轰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消费者旁听人产生的程序问题,还对这些人的不公开身份,表示了强烈质疑。

  据了解,目前除了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卢和光愿意公开身份之外,其他7名消费者参加人和2名消费者旁听人均不愿意公开身份。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主任段建平表示,目前我省还没有推荐消费者代表的有关细则,消委会在推荐消费者参加人时会采用多种形式,包括听取开听证会部门的要求、公开抽号、直接筛选制定等等,但是会尽量侧重于选取对听证内容有所了解、能提出意见的代表。

  针对此次水价听证会的9名消费者不愿意公开身份问题,段建平认为存在不合理之处。从隐私权的角度,这9人是有权不公开身份,但既然是被抽选出来的消费者参加人,他们除了代表自己的意愿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应该反映民声,如果是这样,其他消费者就有权知道他们的身份背景,是什么人帮他们发出了声音,这是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另一方面,如果这个参加人只代表自己的话,那么这个听证会就没有意义了!连自来水公司的员工都能来作代表嘛!

  段建平指出,鉴于这两块存在冲突,在筛选消费者代表时就应该事先公告,要求消费者参加人公开身份。

  采访中,福州市物价局表示,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要求消费者参加人一定要公开身份,同时,在尊重参加人隐私权基础上,物价局在消费者参加人产生之后,曾经逐一去征求消费者参加人意见,是否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但是却很少人愿意公开,物价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也非常无奈,一来没有法律法规可循,二来物价部门也没有权要求消费者参加人公开身份。

  对于这个问题,省消委会会不会作出进一步的反应,目前也不清楚。 (记者 江娟珺 陈佳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