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间隔是否缩短 发改委还没有定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定价机制间隔是否缩短 发改委还没有定调
2009年12月23日 09: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有媒体报道说,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酝酿调整,从明年1月1日开始,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将适当缩短。这一报道究竟是真是假,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冯雅,请她介绍她所了解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据你了解,国家发改委是否正在酝酿调整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记者:国家发改委此前确实召集过业内专家就油价运行机制一年来的成效进行过讨论,在当时的讨论会上,与会的专家普遍肯定了现行的油价运行机制,总体是成功的,保证了市场供应。有的说油价调整过于频繁,有的认为调价时间间隔还应该缩短,以更进一步和国际接轨,也有的人认为现行的油价运行机制没有必要调整。总的来说,都只是技术层面的探讨,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就这个讨论最后的结果定调。

  至于主持人刚才提到媒体报道的“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将适当缩短”,如果我们仔细揣摩一下今年5月份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文字表述,其中的“22个工作日”指的似乎是计算国际油价调整幅度是否达到4%的周期时长,而不一定是指发改委调整国内油价的间隔时间。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天,全国多个地区都出现了油价“降价潮”。有些媒体报道认为,价格战很激烈,有降价空间存在,这说明市场竞争机制正在形成合理定价,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限价”有点高。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

  记者:就像主持人刚才所说,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是“最高限价”,意思就是只要不超出这个最高限价,你想怎么打价格战都可以,受益的都是老百姓,而且,能打价格战并不能说明加油站就没有亏损,一边亏损一边打价格战这种现象不一定是正常的,但是在不少行业是存在的。

  尽管降价潮在持续,但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22个工作日”、“4%”的油价调整条件都还没有达到。我们以11月10日上次国内油价调整为基准期,到现在,三地原油现货价格与11月10号已基本持平。因此不具备调整国内油价的条件。

  主持人:一旦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目前水平,那可能还得好几个星期,三地的原油变化率才能跌破4%,国内成品油价格才能出现下调的机会。这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目的“将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接轨”是不是有些矛盾?

  记者:确实可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有业内权威专家昨晚在接受我采访时也表示,按照现在的做法,基本上一个月才调一次油价,间隔时间确实有些滞后,如果能够逐步缩短油价调整的时间差,则表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的波动和国际原油价格的联系将更为紧密,这样也能大大减少成品油的投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