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价廉 美企业看好生物塑料前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价廉 美企业看好生物塑料前景
2009年12月23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弗雷德里克·舍尔是美国生物塑料制造业的“鼻祖”之一,大为看好生物塑料前景。他认为,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导致传统塑料价格“水涨船高”,化工企业将在数年后无力承受而选择生物塑料。

  生物塑料

  生物塑料是在微生物作用下生成的塑料,或者是以淀粉等天然物质为基础生成的塑料。舍尔有一家名为“塞尔塑料”的企业,主要设计和制造以木薯、玉米、小麦和土豆中的淀粉为基础的生物塑料。

  “塞尔塑料”在生物塑料制造技术方面拥有多项专利。企业生产的树脂可在三个月内自然降解,可用于制作杯子和塑料盖,或用于外包装。“塞尔塑料”生产的“混合”树脂聚丙烯更结实、耐用,可用于制造汽车和儿童玩具。

  不过,粮食价格不稳定,仅使用土豆、玉米等原材料制造数十亿吨生物塑料非长久之计。舍尔眼下正在考虑海藻。“海藻具有与淀粉类似的物理性质和热性能,”他说,“海藻生长速度快,产量高,价格低。”

  “塞尔塑料”计划2010年末将海藻制成的生物塑料推向市场,从而实现企业年销售额翻番。

  绿色环保

  舍尔说,生产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仅有3.5%的聚丙烯塑料得以回收,而70%的塑料垃圾遭掩埋,在很长时间内无法降解。

  美国人每年消耗1100亿个塑料杯或带塑料盖的杯子。

  “7000万年至1亿年才产生的化石燃料(制作的杯子),我们在星巴克最多使用45分钟(便丢弃),”舍尔说。

  生物塑料是一种绿色产品。

  “我们的树脂中最多含有50%的农业可再生资源……碳排放量更低,”舍尔说,“每制造1千克传统聚丙烯,排放3.15千克二氧化碳;而每制造1千克生物塑料,排放1.4千克二氧化碳。显而易见,制造生物塑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产品‘碳足迹’。”

  前景看好

  过去20年间,舍尔坚信石油价格将持续攀升,最终致使石油炼制产品制成的塑料过时。

  “当石油每桶价格超过95美元时,生物塑料的价格将比传统塑料低廉,”舍尔说。他认为,石油价格将持续上升,到2013年,主要的化工企业,譬如美国杜邦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将“别无选择”而采用生物塑料。

  舍尔预计,到2020年,美国塑料市场将达100亿美元,是现有市场的10倍。现阶段,全世界传统塑料市场为2.5万亿美元。(朱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