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张峰水库输水工程年底可通水 多城可"止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张峰水库输水工程年底可通水 多城可"止渴"
2009年12月23日 10:3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我省高平市已是天寒地冻,但在该市南韩庄村附近的张峰水库总干末端蓄水池里,工人们还在不停地忙碌着。一位姓郝的工人对记者说,这是因为作为全省第四大的水库要赶在今年年底之前具备向高平送水的能力。

  省水利厅的专家说,从全省来说,晋城市并不属于严重缺水的市,全市年平均降水量达600毫米。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拦蓄措施,这些水都白白地流走了。于是,全市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只能通过开采地下水来解决。由于用水需求越来越大,地下水超采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目前晋城城区、高平、阳城三地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地下水采空区,水资源缺乏和地面沉陷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由于水资源的缺乏,生产规模也无法扩大。

  据张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程国旗介绍,建设张峰水库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座建于晋城市沁水县张峰村的大Ⅱ型水库是我省在沁河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其库容为3.94亿立方米,位列汾河水库、侧田水库和漳泽水库之后,是我省第四大水库。如果考虑到前三座水库多年泥沙淤积消耗的库容,张峰水库可能是我省目前实际库容最大的水库。

  除蓄水枢纽外,输水工程也是张峰水库工程另外一个组成部分,其总干、一干、二干和三干,分别负责向阳城、高平、泽州和沁水供水,线路总长145千米。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向这四县市供水2.07亿立方米。

  而对于张峰水库颇为可观的供水能力,晋城市的企业和居民早就翘首以待。张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郭巨才说,早在工程动工前,高平的天脊化工、泽州的兰花化工等五家企业就早早地和水库签订了用水协议,每家企业都提前“预约”了数百万吨的用水量。“为啥这么急呢?因为这些企业这些年来实在是受尽缺水的苦了。”

  郭巨才说,目前总干管道的铺设进度每个工作面都在以每天四五百米的速度挺进。照这个速度来看,年底前具备通水到高平的能力已经不成问题。到明年3月份将形成每年为高平供水6000多万立方米的能力。(记者 康东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