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CEO:应允许企业交易碳排放配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壳牌CEO:应允许企业交易碳排放配额
2009年12月23日 1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于2009年12月7-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

  笔者注意到,在这一关乎全球气候变化乃至未来全人类发展上,荷兰皇家壳牌首席执行官傅赛再次发出呼声:让我们为新能源技术加速!傅赛认为,目前,政府决策者有很好的时机使我们在征程中加快步伐。从本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开始,政府决策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社会是加速前进,还是原地踏步。

  建设新的能源未来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傅赛说:“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原因在于能源类型的极大丰富——从清洁矿物燃料,到诸如生物燃料、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再到核能和氢能。从汽车到冰箱,所有用品的能效都将比今天提高很多。”有些人希望这样的能源未来,像市场上推出新款电子消费品一样,迅速成为现实,这是不切实际的。“过去一个世纪来,每一项经过验证的新能源技术都需要大约25年到30年的时间,才能发展到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比1%的程度。

  生物燃油刚刚达到这个比例。风电要到2015年,即在丹麦和美国建成全球首批大型风电场25年之后,才能达到这个比例。”傅赛以事实阐明。

  “要达到实现大规模能源生产所需的工业产能和人力资源储备,真的需要时间。其间,我们边学边做。当今最大风电机组的发电能力,几乎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生产的风电机组的100倍。”面对社会对加快转变步伐的厚望以及寄托于政府为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从研发直至商业化生产——而出台的积极政策、激励措施和财政支持,傅赛有自己的解读:“事实上,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可促进私人投资的监管框架,继煤炭和石油之后,每一种主要的新能源都得到了蓬勃发展。”“这并不是要政府为企业提供补贴。关键在于刺激创新,鼓励企业投资于有助于降低排放、但短期内不能赚钱的技术。”政府必须针对每一项技术的特定发展阶段,提供相应的支持。傅赛进一步论述,例如用于捕集发电厂和其他工业设施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之安全地封存到地下的技术。这种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仍需实践检验。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已经承诺投入200多亿美元,为20多个试点项目提供支持,预计到2015年,将有至少10个项目投入运行。

  傅赛分析:“从长期来看,促进低碳技术普及应用的主要因素将是对二氧化碳排放定价。最有效的市场机制是,设立限制排放总量,并允许企业交易排放配额的体制,如欧盟排放交易机制。”

  实际上,像欧盟这样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还很年轻,按市场机制形成的排放价格,还不足以大力推进低碳技术的发展。“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介入,对一系列技术给予政策支持。而欧盟已经这样做了,为开创性的碳捕集和封存项目提供奖励性的排放额度。”傅赛强调。 (周勇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