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供气不足困扰 化肥公司盼涨价促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受供气不足困扰 化肥公司盼涨价促整合
2009年12月23日 11:0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屋漏偏逢连夜雨。最近一段时间冷空气肆虐,各地的天然气供应均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来执行,众多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生产企业原本开工不足,再受到“供气不足”的困扰,生产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上周末沧州大化(600230)首先披露,因天气寒冷,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为保民用,于12月18日停止向沧州大化供应天然气,导致公司尿素及硝酸生产装置停产。据称,停气将会持续到2010年2月底。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只有沧州大化遭遇到了“供气不足”的困扰。西南地区多家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生产上市公司也遭遇到了供气不足的问题,多家公司存在开工不足或者停机检修的情况。只不过尚未严重到大面积停产的程度。

  一家地处西南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由于化肥生产用气属于优惠价格供气,中石油等公司每年都会对各家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做出规划,确定供应量和检修停气的时间。因此,化肥生产企业只能被动接受供气方的安排。他向记者透露,西南地区也出现了供气方将向生产企业“断气”以及天然气涨价的谣言。不过,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这位董秘说,由于公司今年11月开始检修,正好错开了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因此目前天然气供应短缺对公司今年的经营没有形成较大的影响。不过,他比较担心明年一季度的形势,因为公司的停产检修工作很快就会完成,而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依旧比较严峻。他估计明年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出现无法满足规模经济负荷量的情况,这意味着公司明年可能会出现亏本生产的情形。

  另一家大型尿素生产企业的情况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天然气紧张,公司目前已经处于半停工半生产的状态。

  一如之前的报道,对于目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多数采访者仍然认为,这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天然气供应方要挟涨价的手段。据称,西南市场已有小道消息称,供应给化肥生产企业的天然气每立方米的价格将上涨0.80元。对此,有公司比较担心,因为这意味着部分公司的生产成本要增加40%。

  不过,上述公司董秘认为,与其遭受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困扰,还不如接受涨价的现实。但他同时建议,在天然气涨价的同时要调整化肥产业内部的利益格局,取消化肥产品的有关限制政策,关停众多小型化肥生产企业,允许化肥企业有更大的自主权。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化肥产业的优胜劣汰,理顺整个天然气上下游产业的利益关系。他承认,当前通胀苗头已经显现,期待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放松对农业生产资料的管理并不现实。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