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供热车走街串巷送热 成清洁能源替代新亮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移动供热车走街串巷送热 成清洁能源替代新亮点
2009年12月23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冬天,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头宾馆原有的4吨燃煤锅炉,被两个容量为80吨的大水箱所取代,水箱里的冷水经过一种移动供热车的循环注热后,温度可达55摄氏度,每天只需加热两次就足以满足宾馆的热水需求。

  这种移动供热车搭载的核心设备——高性能稀土相变蓄热材料和蓄热元件是由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已获得国家三项专利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移动供热车于2005年中试成功,2006年开始在包头市率先推广使用,它可以将热电厂、钢铁厂、石油化工、酒厂、水泥厂等高耗能单位的余热或废热,用移动蓄能供热车回收、储存起来,然后配送到宾馆、饭店、洗浴场所、医院、学校等终端用户,取代终端用户的锅炉,为其提供生活热水和供暖所需热能。

  今年,正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包头市拆除了一些燃煤锅炉,取而代之的是48台移动供热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分为可储存80大卡和125大卡热量的两种车型,30分钟到60分钟就可将16吨的水加热到60摄氏度和80摄氏度,可为全市日供热水1800吨和满足3万平方米房屋取暖。

  据包头市环保局昆都仑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李宏祥介绍,移动供热车的使用为包头市带来了可观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年累计回收废热234万吉焦,相当于替代和节约标煤12万吨(燃煤锅炉的热效率按65%计算);累计回收冷凝水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600吨。包头市计划今后两年再新增160台移动供热车,用户扩大到300余户。

  李宏祥说,移动供热车的原理虽然就是吸热和放热的过程。据测算,把1吨水加热到55摄氏度,移动供热车需要12元成本,而用煤、天然气、柴油加热的成本分别是12.5元、30元和45元。

  截至目前,包头、呼和浩特、济南、太原、深圳等全国13个城市已投放了70多台移动供热车,用于热能配送服务。 (记者王宇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