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协议缺乏法律效力 欧洲碳价暴跌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哥本哈根协议缺乏法律效力 欧洲碳价暴跌10%
2009年12月23日 11:4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落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达成协议缺乏法律效力,让国际能源商们感到忧虑,欧洲碳交易市场21日暴跌了近10%。有投资者担心,在联合国成员国全体表决通过立法前,碳交易市场还会持续低迷。

  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说,碳排放价格21日大幅下挫,沉重打击了欧盟碳交易计划的可信度。2010年12月碳排放许可价格,也就是为欧洲排放许可定价的基准合约在21日早盘一度下跌近10%,每吨价格从上周五峰会召开时的13.58欧元下降到了12.41欧元。

  巴克莱资本主管西科尔斯基表示:“哥本哈根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我没有看到任何促进低碳技术投资的内容。”《金融时报》的分析还指出,碳排放价格越低,企业投资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动力就越弱。据分析师们估算,碳排放每吨价格高于40欧元,才足以刺激对低碳新技术的投资。

  英国广播公司22日的报道说,欧洲的碳交易商将价格下跌归咎于哥本哈根大会,世界上最大的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会上达成了限制各自温室气体排放的共识,但省略了限制的具体额度。各国政府现在有一个月的时间来提交正式承诺,说明各自减排的力度。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则说,由于美国等一些国家不愿给出具体的减排指标,欧洲也不愿意承诺增加减排的力度,这直接影响到碳交易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能源安全及气候变化专家麦克·利维认为,这显示出市场认定峰会的成果并不尽如人意。

  据悉,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是在其排放交易计划之下创立的。根据该计划,能源密集型企业将分配得到排放二氧化碳的可交易许可。发放的许可数量会逐步减少,从而激励企业减排,以免被迫从其他节能型企业那里购买额外的排放许可。

  英国《泰晤士报》22日的分析说,碳交易市场的动荡意味着欧盟1亿吨温室气体的交易变得更加前景不明。该报转述法国兴业银行的碳交易分析师伊曼纽尔·佩吉的话说,投资者可能会减少对碳交易的长远投资,或者采取观望的方式等待美国等大型经济体在减排政策上的新动作。尤其是美国国会就气候政策立法需要耗费很长时间。投资者认为,只有美国同意年减排50到60亿吨温室气体,碳市场才能重拾升势。(记者纪双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