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上缴过矿产资源补偿费 宁海温泉用得太便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从未上缴过矿产资源补偿费 宁海温泉用得太便宜
2009年12月23日 11: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昨日报道,宁海温泉进入商业市场9个年头后,从未办理采矿许可证,从未上缴过矿产资源补偿费。宁海县政府将温泉以每吨5元的价格让两家温泉酒店有偿使用。

  昨天,记者了解到,酒店每吨5元的水费,都上缴了宁海县政府。

  对于矿产资源补偿费,记者从泰顺国土资源局获悉,当地一温泉每年取水量达到2万吨,而矿产资源补偿费只需交6000元。而在北京,取用温泉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却每吨高达55元。如果按北京标准执行,浙江省几处温泉每年要向国家缴补偿费要过亿元。

  如何规范征收温泉矿产资源补偿费,浙江省亟待出台更详细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征收方案。

  泰顺温泉

  四分之三没有缴纳补偿费

  泰顺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承天温泉每年的核定取水量为2万吨,销售量每月400吨左右,根据上级部门的征收标准,温泉经营单位每年向他们上缴6000元的矿产资源补偿费。

  2万吨的用水量,如果按照省厅销售收入的3%的征收标准,为何只有区区6000元?这名工作人员说,主要是对“销售收入”的理解不同,补偿费统计的仅仅是温泉经营单位销售给他人的部分,而大量用于洗浴的部分却不在统计范围内。也就是说,泰顺温泉每年取水量2万吨,仅仅只对其中的5000吨温泉收取了补偿费,而另外四分之三的流量没有缴纳一分补偿费。

  武义唐风温泉是浙江省内另外一家已经办出采矿许可证的温泉,他们是怎么样缴纳补偿费的,记者致电当地国土部门,可惜相关部门始终没有人接听电话。

  北京泡温泉按洗浴业算

  每吨补偿费55元

  在国内,北京、天津两地在温泉地热的使用上制度建设比较成熟完善。

  记者昨日在网上搜索到北京市发改委下发的一份《北京市矿产资源补偿费(地热)征收标准》,里面规定,矿产资源补偿费(地热)征收标准按照地热资源温度和使用用途分类确定,50度以下的地热温泉如果用于“工业、旅游业、商业服务业”,每吨补偿费9元;用于“洗浴业、公共娱乐场所”每吨补偿费55元。

  “宾馆里的房间用温泉按商业服务业计算,泡温泉按洗浴业计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地热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是一家企业兼营两种业务,就在不同的出水口安装好水表,根据流量参照不同的标准征收。同样的温泉水价格何以相差如此之巨?工作人员说,泡澡使用量大,主要为了保护珍贵的温泉资源。

  按北京标准

  宁海每年至少需交162万

  省国土厅矿产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此前曾告诉记者,地热温泉矿产资源补偿费按销售收入的3%征收,但这仅是原则性的征收标准。

  由于浙江省温泉资源贫乏,温泉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在省内也是最近几年才有人提出来,没有非常详细具体的征收政策,对“销售收入”的界定更需要结合本地实际,仔细论证过。“我们现在加紧完善这方面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说。

  对“销售收入”的界定不同,因而引起的补偿费差距将非常之巨。

  如果浙江省温泉补偿费也参照北京市按实际用水流量计算,参照宾馆、饭店标准每吨9元执行,泰顺每年需缴18万元,宁海平均每天用水500吨,年18万吨,需缴 162万元。

  按洗浴标准每吨55元执行,泰顺每年要缴费需缴费110万元,宁海需缴费990万元。

  据悉,目前浙江省内除泰顺承天温泉和武义唐风温泉外,其他温泉还在申领采矿许可证,缴纳补偿费的也不多。

  泰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说,矿产资源费由当地国土部门征收后全部上缴中央,然后一半返还到所在省份,返还到他们县的更少了。 (记者 周皓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