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垃圾处理今后要充分尊重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垃圾处理今后要充分尊重民意
2009年12月23日 1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近期全城热议的垃圾终处理设施建设问题,今后要充分尊重民意,同时也要兼顾考虑人类在整个生存发展过程中的短期、中期、长期利益”。针对前天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重大民生决策公众征询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城管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就此解读并回应:对于市政公共设施等重大民生建设,一定坚持便民、利民原则。

  城管委:决策坚持便民利民

  前天,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规定》。欲以此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这是近三个月来,广州第三个对议事规则所做的程序性规定。

  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对《规定》的解析称,在民主决策过程中,要将民意、民主、民生三者联系起来,因为任何民意是为了民生,民主也是为民生。对于近期全城热议的垃圾终处理设施建设问题,他表示今后要充分尊重民意,同时也要兼顾考虑人类在整个生存发展过程中的短期、中期、长期利益。对于市政公共设施等重大民生建设,他称一定坚持便民、利民原则。

  卫生局:开展公众征询工作

  在《规定》中明确的12项事关民生的领域里,医疗卫生是其中重要一项。昨天,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熊远大称,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将来要涉及到重大民生问题的决策可能性很多。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规定》后,广州市卫生局会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这一规定执行,遇到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民生决策,开展相应的公众征询工作。

  规划局:一直都公开征民意

  民生规划也饱受关注。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则称“民生规划一直以来都要公开征求民意”。

  市政府强调重大民生决策要充分尊重民意,这是规划部门的一贯做法。按照规定,所有民生规划都必须进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示,没公示的规划不能生效,这保证了市民有足够多的渠道可以反映意见和诉求。此外,现在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开会审议规划时,媒体和市民都可以申请旁听,在决策阶段就可以了解到规划内容。大到全市重点的白云新城规划、新中轴线南端的城市设计,还有早前的新一轮广州轨道交通规划,全都向市民公开听取意见,小一点如小区的变电站、垃圾站、绿化设施的选址和规划也都进行了规划公示,充分征求了民意。

  交委:将更加充分听取民意

  对于此前公交票价优惠,交通拥堵等热点问题,市交委昨天也对《规定》作出回应。市交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共交通领域的重大民生决策,此前有广泛听取民意环节,定期推出的公交地铁优惠方案,BR T和治堵方案、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今后公共交通领域的决策将会更加充分地听取民意。 (本报记者 秦鸿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