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扩张加上煤价上涨 煤炭业明年有两利好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产能扩张加上煤价上涨 煤炭业明年有两利好因素
2009年12月23日 1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跨年度行情为下跌,跌下去之后,基本面有利的行业股,其重新上涨的胜率更大。煤炭业明年有两大有利因素,产能扩张加上煤价上涨,煤炭股极有可能走出强于大市的行情。

  今年煤炭运行良好

  2009年煤炭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煤炭产销量增加,价格相对稳定,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前10个月,全国煤炭生产增长速度较快,原煤产量完成24.18亿吨,同比增加2.47亿吨,增长11.4%;全国商品煤销量完成22.12亿吨,同比增加9345吨,增长4.4%。经过2008年的回调,2009年煤炭的各个下游行业都出现了较快速度的增长。主要耗煤行业电力行业呈稳步回暖走势。1-10月,全国发电量296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钢材、水泥、化肥等下游产品产量当月同比均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势头,累计同比增长水平也都在10%以上。

  2010年两大利好因素

  2010年,煤炭业有两大利好因素,首先为产能扩张,其次为煤炭价格上涨。

  由于受资源整合影响,山西、河南等省的产能增长缓慢,而内蒙古、安徽、贵州、陕西及神华、中煤两大央企的产能增长较快。但随着山西资源整合的

  全国推广,产能增长将受到一定抑制。铁路运力以及气候条件也将对煤炭运输的影响,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的供应紧张。

  而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煤炭消费行业用煤量将平稳增加。预计2010年动力煤价格将小幅上涨,炼焦煤价格将受钢材价格起伏影响而出现钢-焦-煤联动式波动,总体趋势向上的概率很大。

  把握两大投资主线

  鉴于对2010年煤炭价格整体上涨的预期,世纪证券调高煤炭行业的评级为“强于大市”。2010年煤炭行业的投资主线主要有两个:一是“产能扩张”主线。其中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主要上市公司包括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国阳新能、大同煤业、金牛能源和盘江股份。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受益的上市公司主要是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国阳新能、兰花科创。在山西的资源整合中,这些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将新增煤储量和产能。其中,西山煤电和潞安环能将新增产能分别为500万吨和400万吨。二是冶金煤比例高的煤炭企业。预计2010年冶金煤的价格涨幅超过动力煤的概率很大。建议关注冶金煤比例高的煤炭企业,如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平煤股份、国阳新能、兰花科创、盘江股份。( 记者林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