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即将到来 我们应如何面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生活即将到来 我们应如何面对
2009年12月23日 15:47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12月19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闭幕,“低碳”一词迅速成为流行词汇。对于多数普通大众而言,“低碳”一词感觉熟悉而又遥远 。其实,“低碳”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即将到来的低碳生活,我们该如何面对?

  “低碳”就在我们身边

  顾名思义,低碳就是通过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碳排放。目前,岛城很多时尚健康的人士都加入到了低碳一族的行列中。

  青岛建筑节能办公室工程师王新波是一位资深的低碳生活实践者,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把各种低能耗、低污染的措施都应用到家庭生活中,例如进入冬季以后,王新波就把自家的窗台变成了天然冰箱,基本实现了零电耗。

  “ 低碳生活,听上去好像离普通人的生活很遥远,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对普通市民来说,平时注意省电、省水、垃圾回收以及绿色出行,就是积极实践低碳生活。”王新波说。

  王成,64岁,退休职工。 2009年1月前,老人压根儿不知道什么叫“碳排放”、“低碳生活”,近一年下来,他的生活不仅和这些时髦名词搭上了边,也成了“低碳达人”。“低碳生活这个概念说起来挺大,实际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到它。”老人说,“不省不知道,一省吓一跳。节电、节油、节气,真要从点滴做起。说小了,节省了一个家庭的开支,说大了,为我们的环境减少很多负担。”

  “低碳族”在悄然壮大

  “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这些选择题,逐渐成了岛城越来越多市民认真考虑的问题。这批以实际行动减少生活中碳排放的人,也因此得到了一个共同的称号——“低碳族”。

  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这已经是岛城不少“低碳族”的生活理念。而且记者发现,在网络上已经出现了与低碳生活有关的部落群,“今天,你节省了多少碳? ”已经成了他们的见面问候语。在豆瓣网上记者看到,这里建立了几个与低碳生活有关的小组,一群环保达人经常聚在一起积极讨论着可以为减碳做些什么,日常生活中该怎么做,并想各种办法抵消自己的碳排放。如果以一位平常人的眼光来看,你会觉得他们的一些举动让人觉得有些“新新人类”,甚至让人觉得不能理解。但他们却表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节能,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享受的是一种低碳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认识到自己对环境的影响,青岛市将引入“碳足迹”理念,在相关网站设置“碳足迹计算器”,个人和组织都可以评估自己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所谓“碳足迹”,是指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简单而言,就是指个人的“碳耗用量”。)目前已有许多网站提供了专门的“碳足迹计算器”,只要输入你的某种生活数据,就可以计算出相应的“碳足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