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下海铁路大通道开建 年运量达9000万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晋煤下海铁路大通道开建 年运量达9000万吨
2009年12月23日 15:56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山西中南部铁路大通道项目开工仪式12月22 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项目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自河南省台前县跨越黄河,进入我省梁山县,横穿我省中西部,由日照港下海,在我省线路全长426公里,组成我省“四纵四横”铁路框架之重要“一横”。副省长郭兆信出席仪式并讲话。郭兆信指出,山东是晋中南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周密组织、精心实施,为晋豫鲁铁路建设乃至全国铁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运量达9000万吨/年

  据了解,这条全长1260 公里的煤炭下海大通道,在山西设 6 个站点,山西境内全长 579 公里;穿越河南汤阴、台前2个站点,河南境内全长 255 公里;进入我省梁山县,经东平、泰安、莱芜、沂源、沂水,由日照港下海,在我省全长 426 公里。项目总投资 998亿元,资本金 499 亿元,其中铁道部出资349.3亿元,山西出资 80.9 亿元,河南出资24.7亿元,山东出资 44.1亿元。晋中南煤炭大通道的功能定位以煤运为主,兼顾客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大通道,建设工期四年半。项目建成后,能够显著提高山西中南部地区煤炭外运能力,优化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成为我国煤炭外运新的大能力通道。

  记者从省发改委铁路办获悉,按照规划目标,项目建成后近期进入我省的最大煤炭运输量每年可达 9000万吨,2030年有望扩大至 1.2亿吨,对改善我省能源供给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全长1260公里的山西中南部铁路大通道途经我省济宁、泰安、莱芜、淄博、临沂、日照6市 15 个县(市、区),其规划建设对完善我省“四纵四横”铁路框架,改善鲁中西地区交通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途经6市15县市区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铁道部与山东省共同确定的我省“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记者从省发改委铁路办了解到,该通道在我省境内一度有南、北两个线路方案:“南线”由兖州接入既有的兖日铁路,新建线路不到 100公里;“北线”经过济宁、泰安、莱芜、淄博、临沂、日照6市,全长426公里,全部为新建。

  “从完善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与带动我省鲁中、鲁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角度,我省提出晋中南大通道山东段先行开建台前-泰安-莱芜-临沂-日照港的北线。” 省发改委铁路办处长潘建青告诉记者,“北线”工程途经6市的15个县(市、区),沿线县(市、区)人口 1198万人,占全省的 12.7%;土地面积 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 12.8%;2008年 GDP 合计3121亿元,占全省的10%。

  此外,据透露,在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大盘内,假若我省先行开建“南线”,就失去了再建“北线”的机会,我省“四纵四横”铁路格局也就失去了重要“一横”。12月4日,国家发改委接受了我省提出的建设“北线”意见,我省铁路规划中的重要“一横”,将随着晋中南大通道全面建设而顺利开工。

  保障我省煤炭需求的主通道

  据省发改委铁路办测算,预计 2020年,“北线”铁路通道货运总量每年为11220 万吨,其中发送 4270 万吨,到达6950 万吨; 2030 年货运总量每年可达16575 万吨,其中发送 6320 万吨,到达10255 万吨,完全符合大能力运输通道的运力要求。调查显示,目前周边路网无法合理兼顾本线所经地区运量需求,其他线路难以替代本线的作用。因此,“北线”工程建设将成为保障我省沿线地区煤炭、矿石需求及产成品外运的主要运输通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泰安市的东平、肥城、宁阳矿产资源丰富,工业结构比重大;莱芜市是以钢铁、 能源为主导产业的重工业城市,两个市对煤炭的依赖度都很高;淄博市的沂源,临沂的沂水和蒙阴,日照市莒县都属于沂蒙革命老区,区域内矿产和粮油等农产品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上述区域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能力不强,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潘建青认为,“北线”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和带动其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李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