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俄启动核能谈判 核能合作成为对话新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欧俄启动核能谈判 核能合作成为对话新平台
2009年12月24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俄关系近年来发展颇为不顺,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人权问题等方面摩擦不断,去年俄格冲突爆发后,双方甚至一度搁置了《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随着“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谈判的启动,欧俄间又多了一个新的对话平台。该协议一旦达成,欧俄不仅能各取所需,并且会进一步拉近双方关系。

  欧盟理事会22日决定启动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与俄罗斯之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谈判,并授权欧盟委员会就此与俄方展开谈判。目前,欧俄双方都对这一谈判充满期待。欧盟希望借此实现其减排目标,俄方则计划在这一合作基础上提高核能占本国总能源的消耗比例。与此同时,核能合作还使欧俄间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对话平台。

  各有所需

  “将为欧俄能源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皮耶巴尔格斯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谈判的启动将为欧俄能源合作注入新的活力。目的在于统一欧俄双方的核安全标准、促进双方在核领域的合法贸易,该协议的达成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将为双方政府和核能领域企业提供一个“稳定、可预知”的法律框架。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积极推动欧俄核能合作,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的核材料与核设施提供者之一,也是欧盟一些成员国,特别是中东欧成员国核能发电所需的核燃料和相关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其次,安全、责任与核不扩散同样也是欧俄能源关系的重要方面,欧盟不希望再次出现类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一样的事情;第三,发展核能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俄罗斯原子能工业公司发布的消息则称,欧盟与俄罗斯开展核能合作“释放出善意”。

  势在必行

  “使双方的核能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核能是欧盟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欧盟国家近1/3的用电量来自核电,2/3的无碳发电来自核电。欧盟境内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有146座,而俄罗斯也有多座正在运营或在建的核电站,到2030年前俄还将建设新的核电站。随着欧盟扩大,以及核能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低的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青睐。欧盟认为,与俄罗斯谈判一项和平利用核能的全面合作协议已势在必行。

  而俄罗斯则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提高核能占本国总能源的消耗比例。虽然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的核原料与核设施提供者之一,但本国的核能发展则遭遇到资金瓶颈,并且有意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展开技术合作,以提高本国的核能利用水平。

  欧盟与俄罗斯舆论都认为,在欧俄核能合作协议达成后,将会使双方的核能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核能外交

  “可能闪亮国际舞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刘明礼说,欧俄关系近年发展颇为不顺,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争端、人权问题等方面摩擦不断,去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后,双方甚至一度搁置了《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目前虽然有所恢复,但仍进展缓慢。

  欧俄双方此次在“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谈判问题上一拍即合,显示出这样一个现实:欧俄之间虽矛盾依旧,但互为强邻,不得不务实合作。核能俨然成为欧俄关系取得进一步进展的“敲门砖”。

  欧盟和俄罗斯分别是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进口和出口大户,但都十分重视利用核能。

  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未来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对能源的需求将持续上升,传统能源价格高企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再加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要,和平、安全利用核能可能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选择,也将成为推动国与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核能外交”今后可能闪亮国际舞台。(记者李永群 张光政 杨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