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或有变 追随国际油价或更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明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或有变 追随国际油价或更紧
2009年12月24日 09:1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将至,正值《石油价格改革办法》实施一周年之际,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明年定价机制或有变动。专家预计,明年国际油价依然会在80美元以内振荡,看好石化双雄的后市走势。但调整方式或有变动,可能将22个工作日缩短至15日,或将4%的平均移动幅度降至3%,以避免2009年价格调整引起的大振荡。此外,专家表示,今年的价格调整将使三年连败的中石化(600028,股吧)扭亏为盈,明年价格体制会进一步理顺,看好石化双雄的后市走势。

  成品油累计涨1520元/吨

  国家发改委昨发文高度评价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措施,称实施一年来理顺成品油价格,极大调动了炼油企业积极性,保障了成品油供应的稳定,更加显著增加了财政收入。

  国家发改委表示,《石油价格改革办法》实施以来,累计进行了九次价格调整,其中,五次为上调,四次为下调。记者查询历次调整记录发现,所谓的九次实为八次,差异体现在国家发改委将办法正式实施前的2008年12月份的调整,也计入其中。

  按照五上三下的数据计算,从今年元旦至今,我国成品油价格累计上涨了1520元/吨。

  “提高炼企的积极性就体现在这个方面,连续三年亏损的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今年也肯定盈利。”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表示,国家每一次进行价格调整时,都为炼企预留了一定的利润空间,再加上国际油价未突破80美元关口,利润未被抵扣。

  二级公路收费最多宽限半年

  发改委而昨日还披露,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山东、安徽、江苏等13个省已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销1400多个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减少7.74万公里收费公路里程,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范小平表示,国家在消费税方面的财政收入,应投入在进一步取消收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购车补贴等方面,对于尚未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地区,他认为最多再给半年期限。

  明年追国际油价追得更紧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昨日暗示,明年的定价机制将有所变动。下一步,将对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认真总结和评估,并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现行价格机制。记者从中石化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所谓的暗示,应是在目前的定价基础上,进行微调,整体的方向不会变。

  范小平预计调整有两个可能,追随国际油价追得更紧,其一是将22个工作日的周期缩窄至15日,4%的平均移动幅度不变;或者是保持22个工作日原则不变,将4%的移动幅度缩窄至2%~3%。

  范小平预计,明年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内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预期国家在进行价格调整时,炼企的利润依然会被充分考虑,因此他看好石化双雄后市的走势。(作者:孙婷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