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 进口放量 焦炭企业全年业绩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产能过剩 进口放量 焦炭企业全年业绩堪忧
2009年12月24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需求好转、供应限制、国内外价差等因素导致今年我国焦炭进口暴增。尽管进口量在实际消费量中的比重仍微乎其微,但对国内焦炭企业而言,已经面临巨大的产能过剩压力的同时,又不得不考虑来自其他国家的市场竞争。而从全年来看,尽管近期焦炭市场有所回暖,全行业效益仍然非常不乐观。

  进口量大幅增长

  根据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11月份我国共进口焦炭10623吨,而1-11月的累计进口超过15万吨。

  作为焦炭生产和出口大国,过去我国每年的焦炭进口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根据统计,2008年全年进口焦炭不到140吨,2007年也只有458吨。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所需要的冶金焦几乎都能自给自足,这些少量的进口可能是生产的样品。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焦炭进口量增长从3月份开始显现,当月进口量即达到4518吨,远超前几年全年的进口量;到9月份,单月进口量更是高达31149吨。

  对于今年进口量的暴增,“我的钢铁”网炉料事业部经理刘葆认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钢材市场相对低迷,而国内市场启动较快,带动国内焦炭价格上涨,与国际市场价格形成价差,较低的进口价加上目前对焦炭进口实行零关税的政策,使得进口焦炭具有一定优势。据了解,从11月初开始,国内焦炭市场价格止跌回升,近两个月以来,国内焦炭价格累计提高了100-150元/吨左右。

  此外,据刘葆介绍,国内供应缺口也给了一些企业进口焦炭的空间。今年以来,山西省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大量小煤矿被关停、兼并,山西焦煤供应吃紧,焦炭企业在能够保证盈利的价位上买不到焦煤,导致了“无米下锅”的困境。据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最近行业景气回升,山西还有很多焦炭企业仍然限产达60%以上,只有少数拥有煤炭资源的企业能够保证满负荷生产。

  刘葆预计,明年国内焦炭将继续面临供应偏紧的局面,2月到3月山西焦炭含税出厂价可能会达到1800-1900元/吨。

  焦炭业“内忧外患”

  从国内焦炭产能过剩的角度来看,焦炭进口量事实上并不具有大幅上升的空间。国内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认为,即便是今年进口焦炭总量大幅增长到15万吨,相对于全年超过3亿吨的消费量,这个数也是微不足道的。不过,他同时认为,焦炭进口的趋势值得注意。

  从统计信息来看,今年我国焦炭进口主要来自于日本、蒙古和俄罗斯。据黄腾介绍,日本一直是焦炭出口国,虽然日本几乎没有炼焦煤资源,但其拥有较高的焦炭生产技术,通过进口炼焦煤,他们能够将一般的煤炭炼出品质较高的焦炭,因而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定的份额。

  而据业内人士判断,从蒙古进口的焦炭很有可能是中国企业在蒙古开采炼焦煤并就地生产出焦炭,再运回国内销售。黄腾也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发展方向。蒙古拥有较好的炼焦煤资源,但其国内需求较小,且地处大陆中部,运输条件较差,出口中国是最好的选择。这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去蒙古投资煤炭产业,之后再形成煤焦产业链也顺理成章。

  与此同时,国内焦炭业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据统计,目前我国焦炭产能已经达到3.8亿吨,而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预计今年的需求量可能达到3.3亿吨左右。

  业内企业也对全年业绩感到不乐观。包括安泰集团、黑化股份、山西焦化等焦炭板块的部分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全年亏损的业绩预告。

  不过刘葆认为,今年因为国际价格偏低而导致的焦炭、钢坯等原材料大量进口在明年将难以持续,而国内产能会有一部分得到释放。由于明年国际炼焦煤价格看涨,进口焦炭价格也必然水涨船高,虽然不排除仍会有一定量的进口,但进口量会有所萎缩。 (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